新疆出台深化体教融合实施意见 42项举措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2021年09月03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黄兴报道)8月24日,自治区体育局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等九大方面提出42项举措,全方位推动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意见》明确了体教融合统筹协调、资源互补、人才共育三大原则。体育、教育部门密切配合,“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考核、统一激励,共同制定和推行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构建新型青少年体质增强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体育、教育部门进一步梳理双方在文化教育、体育训练、场地器材设施、教师教练队伍建设、科研力量、竞赛组织、运动队建设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优势互补。教育、体育部门在人才培养方面各展所长、各尽其职、紧密协作、联合育才,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方面,《意见》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开齐开足体育课,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

  《意见》为新疆小学、初中、高中、大中专院校的校园体育开展均指明了方向,要求在各地州市要建立分学段、跨区域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学校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校内比赛,每年举办一次田径运动会或综合性体育节,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传统特色项目的校内联赛。专科、本科层次院校需要组建足球、篮球、排球校队。

  《意见》提出,校园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建设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体育训练、竞赛活动。扩大校内、校际体育比赛覆盖面和参与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学校,丰富学校体育活动。加强青少年学生军训,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