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须向现代经营转型

2021年09月03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曹华

  “和田食堂”你吃过吗?近日,从和田到乌鲁木齐,美食爱好者们都在打听“和田食堂”在哪儿。这家诞生不久的餐饮品牌,引发了人们对于新疆美食的关注。

  “和田食堂”是和田地区打造的餐饮连锁品牌,目前在和田地区开业108家,覆盖和田地区各县市城区、园区和乡镇,按照推广计划,“和田食堂”将面向全疆并在全国推广。

  如果你去过“和田食堂”,相信会感受到它与传统餐饮企业的不同,那就是运用了现代餐饮管理的各种要素,比如标准化生产、连锁化经营、品牌化发展以及严格高效的内部管控流程。结合浓郁的本土特色和现代化管理,“和田食堂”向人们展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完美融合,带给消费者独特的美食体验。

  说到美食,不得不说新疆特色餐饮。作为东西方文明交汇之地,新疆特色餐饮以其独特魅力,在丰富多彩的中华美食大家庭中独树一帜。然而,长久以来,新疆特色餐饮面临“墙内开花,墙外不红”的窘境,能够走出新疆并有一定影响力的餐饮品牌少之又少。很多人认为新疆的特色餐饮是“一流的原料、二流的加工、三流的包装、四流的价格、五流的品牌”,这种说法道出了新疆餐饮在原料上的优质,也点出了在现代管理上的不足,无论是在生产技术还是品牌建设上,离现代餐饮经营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影响了新疆特色餐饮做强做大。

  众所周知,现代餐饮发展更强调科学管理,其中包括生产的标准化、品牌化和连锁化,这“三化”是现代餐饮企业做大做强的核心要素。反过来看新疆许多地方的餐饮发展,找到一家味道好的餐馆不难,难的是有100家味道一样的餐馆,这说明新疆传统餐饮在“三化”要求上还有很大的短板,成为走出去的重要障碍。

  当然,除了“三化”要求外,现代餐饮的经营要素还有很多,如经营者要有现代经营意识,重视消费需求心理研究,敢于打破传统进行产品创新等。总之,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流动不断加快、现代技术运用的不断成熟,传统餐饮向现代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只有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传统餐饮才能走得更远。反之,一味因循守旧,跟不上时代要求,只会越来越难以经营,甚至被市场淘汰。

  新疆特色餐饮是中华美食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既是“新疆风味”的名片,也是外界了解新疆的窗口,因此,发展好新疆特色餐饮,不光能增加就业助推经济发展,还对促进旅游、传承和弘扬新疆特色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新疆将特色餐饮业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给予支持,目前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越来越多的新疆本土餐饮品牌快速成长,有的在全疆做大做强,有的布局国内市场,还有的在国外形成连锁经营,成为新疆餐饮业发展中的“主力军”。

  综观近年新疆特色餐饮的发展,无论是政策引导,还是企业自身探索的有益经验,无疑都是围绕着传统企业迈向现代发展这一核心在推进,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认识到,只有用现代元素武装的传统企业才能更好地抓住市场机遇,为传统餐饮赋能,激发企业活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