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理想成为心中的灯塔

2021年09月04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高娃

  9月1日,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央视开讲。“回到红其拉甫,守护我们的家,守护我们的祖国!”“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长大当兵,退伍后当一名优秀的护边员。”节目中,“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一双儿女——14岁的都尔汗·拉齐尼和12岁的拉迪尔·拉齐尼,向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广大同龄人讲述了父亲的故事,并表示要以父亲为榜样,长大后成为父亲那样的人。姐弟俩动情的诉说,感动了无数观众。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最初的榜样。拉齐尼·巴依卡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为孩子们树立了光辉榜样。回忆父亲的一言一行和对自己的教育,父亲的形象在姐弟俩心目中变得更加高大,也让他们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更加深厚,并树立了接好父亲手中的“接力棒”,长大后守卫祖国边疆的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是引领青少年成长的灯塔,也是照亮心灵世界的火把。榜样是青少年成才的“引路人”,在每个时代、在祖国需要的每一个地方,有许多像拉齐尼·巴依卡这样的英雄人物,引领着一代代年轻人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讲述父亲的故事,不仅让都尔汗·拉齐尼和拉迪尔·拉齐尼姐弟俩的心灵再一次得到洗礼,也会触动电视机前千千万万青少年的心灵,唤起他们对烈士的缅怀之情、对英雄的敬仰之意,从而体会什么是热爱祖国、什么是牺牲奉献,深入思考“什么是榜样”“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做什么样的人”等问题。

  不仅是央视的《开学第一课》,新学期伊始,我区各学校也为学生们准备了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有的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内容,开展主题班会;有的学校组织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有的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上给学生讲英雄模范的故事……不难发现,各地“开学第一课”普遍表达了一个愿望,就是将理想的种子埋进青少年心中,激励他们立志成才报国。

  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少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未来、民族才有希望。青少年时期既是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也是形成价值观、树立理想信念的重要时期。在关键时刻讲好关键一课,就是为了让青少年从中汲取营养,学习革命先辈、英雄模范的光辉事迹和宝贵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燃起爱国心、报国志,以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引领人生的方向。

  其实,“开学第一课”不仅是上给青少年学生的一堂课,也是上给家长与老师、上给全社会的一堂课,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回望百年党史,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共产党人数不胜数。以他们为榜样,点亮理想的灯塔,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做奋斗者、实干家,我们每个人都能创造出彩人生,成就有益于时代和人民的一番事业。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