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名叫虎纹金牌,历史的滋味鲜活起来

2021年09月05日 09: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岳燕云

  战国时期的人们一定不会想到,他们生活年代的一个物件,两千多年后会化身成一个名叫“雪糕”的东西。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日前,新疆博物馆将一件战国时期的文物——战国虎型圆金牌的形状、图案,设计制作成了一款雪糕,名叫虎纹金牌,销量不错,很受大家欢迎。虎纹金牌雪糕以一个有趣的尝试告诉我们,将文物的历史性、文化性与现代物品的功能性相结合,让文物巧妙地融入生活,可以让远去的历史变得生动鲜活、可感可亲。

  战国虎型圆金牌1977年在乌鲁木齐阿拉沟30号墓地出土,当年这处墓葬曾震惊考古界,出土的大量黄金堪比“海昏侯”墓。有文章称,这一文物是利用传统锤錾工艺制作而成,采用这一工艺制作的金器,在新疆、云南等地出土过。将这样一件有意义的文物与青少年喜爱的雪糕结合在一起,是我区尝试让深沉严肃的馆藏文物“活”起来的一个生动实践,也是对青少年进行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别出心裁的方式。

  中华大地出土的许多文物穿越千年风华,承载着中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记忆,是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客观历史物证。让正襟危坐于藏馆的文物“飞入寻常百姓家”,文物必然由“小众”走向“大众”,便于人们更直观、更广泛地与历史相会,特别是对于在更广范围内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各地博物馆正逐渐突破静态展览展示,文物以越来越鲜活的姿态走进人们的生活,比如借用互联网技术让历史文化“活化”,又比如化历史、名胜形象于文创作品中,大大拉近了历史与生活的距离。新疆博物馆除了推出虎纹金牌雪糕外,还推出了虎纹金牌钥匙扣、冰箱贴、行李牌、明信片、徽章等一系列文创产品,让文物更广泛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历史教科书作用就能得到更好地发挥。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各族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共同创造了辉煌璀璨的文化,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我们还要开动脑筋,大胆创新,于古今交汇处找到更多新的可能,让越来越多的文物活跃在公众视野,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