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敏:“永远做村民的贴心人”

2021年09月05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在村里建一个养殖区,这是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元敏今年的新计划。

  “村里养殖大户有七八十个,得专门规划一个地方,让他们集中发展。村民的口袋要鼓起来,村里的环境也要美美的。”8月27日上午,李元敏笑着说。

  今年57岁的李元敏,1岁时跟随家人从山东来到盖买村,吃着百家饭长大。从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元敏就像胡杨一样,扎根盖买村,带领村民共同奋斗,让大家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李元敏从小就热情大方,这让她交到了很多各民族朋友,还学会了好几种少数民族语言,尤其是维吾尔语说得特别好。6岁那年,邻居给李元敏起了一个名字,叫“杰米拉”,意为“美丽”。“虽然我们从外地搬来,但村民待我们一直特别好。我很喜欢大家叫我‘杰米拉’,听着很亲切。”李元敏说。

  2010年,胡地亚于孜镇党委找到曾在村里当了7年村委会委员的李元敏,希望她能够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挑起带领村民致富的重担。

  “当时村里已经变成‘空壳村’,是县里的集中整治重点村。”李元敏说。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当时李元敏已经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家里养了30多头牛,还发展特色种植,每年收入近20万元。

  “村子贫穷落后,我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李元敏说,“我特别想把村子建设好,为大家谋些实实在在的利益。”

  上任后,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一次值班查岗时,李元敏发现一名带队村干部和几个值班人员在打牌。没过多久,她又发现个别村干部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索要费用。于是她决心通过整顿干部队伍,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李元敏在村里贴出“招贤榜”,对村委会进行“大换血”,给村里配齐配强了7名村干部。在那些换掉的干部中间,有一些还是李元敏的亲人。

  此后,李元敏又清退了28名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村民,并按低保认定标准重新确定了28名低保户;通过村里4个承包出去的砂场,为村集体增收60万元……一件件实事好事,让李元敏赢得了村民的认可与信任。

  盖买村是一个农业村,全村877户3874人,人均耕地1.8亩。人多地少制约着村民增收。为此,李元敏指导村民种蔬菜、养牛羊。目前村里西瓜、大蒜、油葵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700多亩,养殖大户有七八十户。

  盖买村距离伊宁县城不到9公里,距离伊宁县轻纺产业园只有3公里。在李元敏的引导下,一部分村民外出务工挣钱。2019年,李元敏带领村“两委”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企业,在村里建了农贸市场,建了10个商铺、180个摊位,让一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2020年,盖买村人均收入达17400元。

  如今的盖买村,村民家门前种花、院里种菜,自来水、宽带入户,线路车直达县城,成为县里的“民族团结先进村”“村风文明示范村”。

  李元敏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我要永远做盖买村村民的贴心人,和大伙儿一起将村子建设得更好。”李元敏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