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已与30个省区市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2021年09月05日 11: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敏报道)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扩大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范围,目前已实现与国内30个省(区、市)开通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9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作为国家第一批门诊费用跨省异地直接结算试点省份,今年1月1日我区实现了新疆参保人员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西南五省共12个省市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工作人员邢晓亮说,随着这项工作持续推进,我区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天津等30个省(区、市)及兵团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可直接结算门诊费用和药店购药费用。

  对于如何到医保部门办理异地就医相关手续,邢晓亮介绍,目前,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人员不需要再备案。有门诊统筹的地市参保人员,如需异地就医,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公众号、异地就医小程序、电话、网上、传真、单位或亲属协助完成备案。无门诊统筹的地区,无需备案,可刷卡或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直接结算。

  截至今年6月底,我区参保人员在外省发生门诊费用直接结算2.38万人次,医疗费用821.07万元,医保支付498.7万元。外省参保人员在新疆门诊费用直接结算71人次,医疗总费用1.05万元,医保支付0.91万元。

  “下一步,我区将逐步把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纳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实现门诊和药店购药费用直接结算。按照国家医保局统一安排,将涉及人群多、地方普遍开展的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纳入跨省异地结算,进一步提高参保群众异地就医结算的便利性。”邢晓亮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