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英亚克布拉克村:果实累累 红花灼灼

2021年09月05日 11: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上面果树结果,下面红花增收。一地两种的方法,让我们找到了新的增收路子。”8月14日,在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亚克布拉克村,村民赛买提·达吾提看着果园里套种的红花说。

  一畦畦红花铺展开来,和一行行渐渐长大的红枣树充实着广阔田野。这几天,乌鲁木齐来的药材收购商开始上门收购红花,赛买提算了笔账:一亩地能采收10公斤红花,一公斤能卖120元,比去年一亩地只种红枣时多收入1200元。

  英亚克布拉克村人均耕地较少,种植结构较为单一,除了少量的林果,长期以来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传统作物。前几年,一些村民也想尝试种植红花,但红花种子成本高,种植技术要求高,便放弃了这个想法。

  今年,阿克苏日报社驻英亚克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在调研中,发现本地有种植红花得天独厚的优势,于是把种植红花作为助农增收的突破口。针对村民对种植红花的顾虑和疑惑,工作队和一些农户深入交流、对比算账,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讲解种植红花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很快,全村有74户农户自愿调整种植结构。浙江省嘉兴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提供了种子和技术支持,全村种了156亩红花,其中143亩属于林下套种。

  推广特色种植,发展特色产业,需要不断学习和创新。工作队积极与中药厂家、药用植物科研机构联系,并组织人员赴传统的红花种植区域考察学习。一些种植户初步掌握了地膜滴灌栽培技术,保证红花的品质和产量。

  阿克苏日报社驻英亚克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崔宇飞介绍,为了推广新的栽培技术,工作队出资推行滴灌技术,并建立了红花种植试验田。成熟后的红花颜色正、红花总黄素含量高,药用价值高,受到了药材收购商的青睐。

  “我们今年种红花,迎来了丰收。明年要扩大种植面积,争取更高的收入。”该村委会主任艾比卜拉·穆丁说。现在,在工作队的推动下,全村正规划红花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化发展道路,让这一特色经济作物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