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格陶勒哈村:兴了旅游 乐了村民

2021年09月06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连线·连线小康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通讯员董晔波

  走进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蓝顶白墙的民居和笔直的道路映入眼帘,道路两侧墙面的民俗墙绘吸引着过往游客的目光。不论走进村子里的哪一处院落,都仿佛走进一幅恬静安详的田园画卷。

  很难想象,景致如画、村民富裕的明格陶勒哈村,在几年前还是个农牧业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玉米和畜牧养殖。

  “以前我和丈夫以放牧为生,哪里有草,我们就搬到哪里去,一年四季只能待在草场上,一年忙下来收入也不过1万多元,生活比较困难。”提起以前的生活,村民爱尔等吐无奈地说。

  如今,爱尔等吐经营着一家牧家乐。她的院落里除了有一个宴会厅,还建起了两个大型蒙古包,一次可接待游客80多人。她家的奶酒保留着传统蒙古族奶酒酿造工艺,风干肉、奶疙瘩制作手艺也让游客叫好。“现在我家开牧家乐一年就可以收入5万多元,比放牧轻松多了。”爱尔等吐笑着说。

  明格陶勒哈村坐落在哈日图热格国家森林公园脚下,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天然的森林氧吧,非常适合休闲度假旅游。

  去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后,经过广泛调研,决定将明格陶勒哈村打造成集蒙古族建筑、民俗文化、观光农业、休闲养生、户外运动为一体的“阿拉套山下·察哈尔人家”乡村旅游示范区。

  “要打造民族特色旅游村,首先要提高村子的颜值。”博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靳九星说,工作队与村“两委”制定出台了明格陶勒哈村建设规划,对该村进行整体规划和具体设计改造,对120户民居进行民族风貌改造,将蒙古族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整体建筑中。

  靳九星介绍,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村里还成立了民间乐队、蒙古族传统射箭队,邀请专业老师对各类文化表演队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每周五、周六晚固定在村农耕文化广场开展活动;举办“开心农场”爱心认领、“萌动春天,嗨玩乡村”系列亲子乡村旅游等活动,吸引游客3万人次,带动了牧家乐和农产品销售。

  “旅游业为乡亲们开拓了更广阔的致富道路。目前,村里已有21家牧家乐、8家民宿客栈。”靳九星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