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堡村:肥了牛羊 鼓了腰包

2021年09月06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连线·连线小康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今年苜蓿大丰收,牛羊过冬不发愁。”8月23日,哈密市伊州区沁城乡小堡村村民艾买提·艾斯甫来到自家草场收割紫花苜蓿。苜蓿的长势让他很满意。

  “紫花苜蓿营养价值高,牛羊爱吃。它的产量也高,我这16亩苜蓿足够50只羊、10头牛、2头驴过冬。”艾买提说。

  小堡村是2020年11月农业农村部认定的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主打畜产品是肉羊。2020年,小堡村畜牧业总产值1300余万元。

  村民玉素甫·艾依沙是远近闻名的养羊“好手”。他今年养了750只羊,7月中旬卖了350只,净赚7万元。

  “草好,羊5个月就能育肥。另外,今年的市场行情好,羊肉价格比较高。我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玉素甫说。

  扩大规模的前提是牛羊有足够的“口粮”。近年来,伊州区沁城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优质牧草基地,壮大精品养殖产业,按照牧草“种植、生产、销售”和畜牧“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增收致富模式,让饲草业、养殖业同步发展,成为村民稳定增收致富的产业支撑。

  “沁城乡属山地地形,主要发展畜牧业和种植业。各村出产的牛羊肉品质好,深受消费者喜爱。多年来,沁城乡积极打造畜牧业金字招牌,大力发展牧草基地,促进畜牧业高质高效发展。今年,全乡牧草种植达5500亩,在牛羊养殖上规模的同时,还带动了家禽养殖业的发展。2020年,沁城乡农牧民人均收入达1.43万元。”沁城乡党委委员沈明亮说。

  在小堡村,牧草基地建设推动了畜牧养殖业。目前,全村牛、羊、马的存栏量为2.4万头(只),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依托。

  在扶持政策的引导下,村民积极种植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开展规模化、专业化养殖。其中,村民那斯尔江·沙地尔一家和邻居在村里合作开办了吾木尔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占地面积268亩,目前存栏60头伊犁褐牛,200余只羊正在育肥。

  “牛羊不缺饲草,养殖也有技术人员指导,育肥期比原来缩短了不少,再过一阵就能出售了。我们在伊州区开了牛羊肉销售实体店,还在网上销售。养牛羊,收入肯定不会差。”那斯尔江说。

  2019年,小堡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96.3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