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副教授马生军:加速建设 “定制药园”

2021年09月06日 0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政策发布·专家论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贺江

  “新疆特色药材众多,尤其是中药民族药资源丰富,位居全国前列。”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副教授马生军介绍。

  马生军长期从事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及其质量调控机制、药食两用功能性食品开发研究。他介绍,新疆适宜栽培多种药材,甘草、红花、肉苁蓉、枸杞、罗布麻、一枝蒿、薰衣草等大宗药材已种植近百万亩,有60多种药材实现了人工种植、养殖,20多种大宗药材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养殖。

  “新疆在中药材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马生军说,全疆已划定筹建10处甘草、罗布麻等草原资源保护区(基地),划定了3个农业野生植物保护点。同时,对甘草、管花肉苁蓉、红花等大宗草药和菊苣、香青兰、黑种草子等11种地产维吾尔药材开展了人工种植与规范化生产技术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科研成果。

  新疆一些地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效调动了农民种植中草药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民增收。马生军举例,巩留县为发展特色产业,对贝母、黄芪等重点中药材发展采用奖补模式,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新建日处理3吨以上的烘干房进行补助;阿勒泰地区拿出资金,鼓励农民进行“粮药”“草药”套种技术的创新开发和应用。

  “加速推动疆内外企业在中药材主产区建‘定制药园’,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是关键。”展望新疆中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马生军认为,要加强自治区濒危、道地等中药材野生资源保护,探索建设中药材种植生态经济示范区,支持珍稀濒危中药材替代品的研究和开发利用。

  “大力实施中药材提质工程是重点。”马生军说,要制定中药材采收、产地初加工、生态种植、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技术规范,支持发展中药材产业化联合体。

  “全力打造新疆道地药材品牌。”马生军说,引导医疗机构、制药企业、中药饮片厂采购有质量保证、可溯源的中药材。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