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牧区:牧草产业迈向高质量

2021年09月06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政策发布·政策到田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贺江

  天高云淡,草香袭人。8月27日,在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花园乡西湖草场,饲草泛黄成熟,牧民开着割草机忙着收割牧草。

  巴里坤草原是全疆四大草原之一,今年种植的18万亩牧草迎来丰收,牲畜越冬不愁“口粮”。

  哈密市饲草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丰收季,草原牧区呈现新景观。

  “风火轮”欢歌收草忙

  “1亩地28元,每天能收割100亩以上,1天毛收入3000元左右。”8月27日傍晚,花园乡南园子村牧民邓贞民给打草机熄了火,算起了收入账。

  近年来,在巴里坤草原,就像“麦客”一样,牧民开着割草机、拢草机、捆草机。沿着牧草成熟线,左右各带着4个或5个拢草轮的拢草机如“风火轮”,一路欢歌收草忙。

  初步统计,整个打草季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有1000余台(架)各式牧草收获机械在草原作业,成为牧民增收新景观。

  近年来,巴里坤加大辖区内天然草场功能区划分力度,实施科学管理,通过退牧还草、人工种草、轮牧、禁牧等政策,使草原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牧草连获丰收。

  今年,巴里坤18万亩草场种植了6万亩苜蓿,牧民提早动手,增加饲草库存,确保牲畜安全越冬。

  甜高粱高产又节本

  “牛魔王”是一种高产的饲料用甜高粱,亩产可达10吨以上。

  8月26日,在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黄宫村,养殖户王军种植的“牛魔王”甜高粱已成熟,长得茎粗叶茂,最高足有3米。

  王军养了40头牛,饲草料需求很大。今年哈密市农业农村局号召农户试种饲草新品种,王军主动报名。5月底,他在自家地里试种了“牛魔王”“大力士”“帕力万3701”3种甜高粱。

  “种子是由农业农村局免费提供的。原来种别的牧草,需要大水漫灌。相比之下,这种甜高粱可节省三分之二的用水,肥料也用得少。”王军说,“这种甜高粱营养价值高、产量高、种植成本低。它的适口性也强,牲畜爱吃。今年种了这种草,我能省10万元饲料钱。”

  “3种甜高粱试种了50亩。”哈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浩表示,计划明年大面积推广。

  青贮玉米种收全程机械化

  8月22日,在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黄芦岗村,农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运送青贮玉米的车辆往来穿梭,成捆青贮玉米经传送带送进粉碎机,粉碎后堆成了小山。

  青贮玉米的棒穗连同秸秆,经粉碎发酵后都可转化成饲料,转化率高,营养价值也高。

  农丰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47户村民加入,今年种植的青贮玉米有1500亩左右,播种、施肥、收割、粉碎、打包、运输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

  近年来,随着畜牧业发展,饲草料需求量快速增长。为满足市场需求,黄芦岗村积极引导村民种植优质饲草料,通过合作社发展、农机助力,实现了土地多元化利用。

  “国家对发展养殖业有很多鼓励和优惠政策。种植青贮玉米产量高,收益比较稳定,加上种植周期短,可以提前腾出土地,为下阶段农作物种植作准备。同时,收获后土地轮作也可有效改良土壤,一举多得,成为我们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黄芦岗村党总支书记马金刚说。

  政策链接

  8月10日,农业农村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148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将制定实施《全国现代饲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明确提出优质饲草产业发展的目标、布局和任务,鼓励各地大力发展生产上可持续、性价比上有竞争力的饲草料品种,积极推进多元化发展。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