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尔干·库尔高:致富领头雁 边境好卫士

2021年09月06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艳芳

  在地处帕米尔高原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二连,吐尔干·库尔高鼎鼎有名。

  推广科学养殖技术,为困难职工捐款捐物,带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吐尔干始终牢记兵团人屯垦戍边职责,扎根高原,默默奉献,是二连的致富领头雁、职工群众的贴心人,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作为一名兵团职工,一名共产党员,为祖国守边护边、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是我的职责使命。”9月1日,47岁的吐尔干对记者说。

  吐尔干在托云牧场出生长大,父亲退休前是连队的动物防疫员,也是一名党员。父亲一直教导孩子们要热爱祖国、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无私奉献。

  “二连紧邻边境线,巡边时马是重要的交通工具。牧场里动物防疫员不多,每次边防连的马匹生病了,父亲就会立即赶去给马看病,从不收钱。”吐尔干说。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吐尔干依靠党的惠民政策,凭着吃苦耐劳、开拓创新的精神,在高原上蹚出一条致富路。

  “吐尔干是我们连队养殖方面的‘土专家’,不仅自己的养殖事业红红火火,还不忘帮扶其他职工。在放牧途中、田间地头,他都会见缝插针地给大家传授科学养殖技术。”托云牧场二连党支部书记胡廷会说。

  过去,连队职工养羊都是传统的放牧散养方式,由于草场资源有限,很难养出“膘肥体壮”的羊,养殖户增收困难。吐尔干就在连队推广“放牧+补饲”的饲养模式,鼓励大家对羊实行分群饲养,羔羊在连队集中饲养,早晚补饲料,定期进行防疫、驱虫。这样,羊生长的速度、膘情、体况比散养时好很多。胡廷会说:“现在,我们连队的羊几乎每只都能养到三四十公斤,售价也提高了不少。”

  为了让职工群众进一步提高收入,最近,吐尔干正和胡廷会商量着给连队养的羊注册品牌。他说:“二连的羊,都是‘运动健儿’,吃个草都得爬高山,所以肉质特别好,这么好的羊,应该卖更高的价钱。”

  吐尔干还是二连出了名的“热心肠”,不仅通过传授科学养殖技术、拓宽销售渠道,帮助职工群众增加收入,还竭尽所能为大家解决生活难题。

  二连职工乌拉音·依扎克幼年时父母因病去世,生活困难。吐尔干把他当亲兄弟一样关照,赠送他20只羔羊,帮助他发展养殖,引导他靠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如今,乌拉音养了200多只羊,日子过得甜甜美美。他感激地说:“吐尔干是我的好大哥,我以后也要像他一样力所能及帮助有困难的人。”

  用自家货车免费帮助连队职工拉运转场物资和饲草料;给孤寡老人、困难职工捐款捐物,帮他们解决生活难题;资助10多名家庭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20多年来,吐尔干做过的好事不胜枚举。

  一个牧民就是一个哨兵,一座毡房就是一座哨所。吐尔干上山放牧时总要在边境线上走走转转心里才踏实。维修断裂的铁丝网是他巡边途中经常做的事。他骑马巡逻往返一次要走40多公里,每周至少巡逻3次,20多年来,无论阴晴雨雪,从未间断。

  “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美丽的家乡。为了边境安宁、父老乡亲生活得更幸福,付出再多我都愿意。”吐尔干说,“我会继续认真巡边护边,和连队职工一起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