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干部负担“瘦身” 群众幸福提升

2021年09月06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减负回头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克拉玛依记者站 高宇飞

  8月25日上午,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雅典娜社区住进了一位新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彭越仅用5分钟,就录入了该居民的所有信息。而这些信息,也被社区其他工作信息平台实时共享。

  “以前,需要社区负责不同工作的同事,分别将信息录入社区综合信息采集系统、流动人口系统和计生系统等至少3个平台,耗时1个小时左右。现在只需通过‘基层一张表’综合信息采集系统录入信息,该系统就会自动将这些数据共享到其他系统,5分钟就能完成,工作量大大减轻。”彭越说。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多措并举、靶向发力,大力整治表格多、发文多、会议多、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多等形式主义问题,成效持续显现。

  克拉玛依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科副科长朱燕介绍,为了将基层干部从“表格”中解放出来,克拉玛依市委从2017年陆续出台多项方案,探索基层减负有效途径。尤其是2019年成为自治区基层减负试点城市后,克拉玛依市创新开展“基层一张表”专项改革。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原则,开发建设全市统一的基层减负“一张表”综合信息采集系统,将由基层采集数据的11套平台整合为1套统一的信息采集系统,打造“资源数字化、应用网络化、流程规范化”的基层服务管理体系,实现社区人、事、物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和业务协同。

  目前,该系统已汇集全市26个部门在用系统数据,在全市112个社区(村)正式运行。各社区(村)需采集填写的数据缩减为108个,其余数据从“基层一张表”数据资源池中获取,社区(村)居民信息采集量大幅下降。

  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是基层减负的另一项重点工作。在前期治理基础上,克拉玛依市委制定完善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市级文件、会议的精简措施和具体要求,每年初核定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制发文件、召开会议指标额度,并坚决制止以“白头”或工作函代替红头文件等隐形变异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制发精简类文件256份,较上年同期减少14.95%;召开精简类会议48场,较上年同期减少34.25%。

  “各级部门印发的文件少了很多,篇幅也很短,落实要求也都非常明确和具体;内容相近的会议也都进行了合并或套开,且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有时直接开到街道(乡镇)或社区(村)。”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委督查室负责人裴年登说。

  过去,基层干部忙于迎评迎检、撰写材料,被考核占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为切实给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克拉玛依市持续压减市级督查检查考核总量。按照“年初部门申报、联动审核整合、一次制定计划”的程序,对市级部门和各区上报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从严把关,对性质相似、内容相近、对象相同的事项坚决予以撤销、合并或调整,真正做到减量、提质、增效、转作风。2020年,市级部门报送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18.8%,各区备案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18.5%。

  “瘦身”后如何实现有效督查检查考核呢?“我们建立了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和动态调整制度,强化过程监督和跟踪问效,坚决纠正阵仗声势大、大范围查资料看台账等做法,多看现场、看结果、看成效,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切实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克拉玛依市委督查室副主任黄旭东说。

  “2019年以前,南林社区‘两委’和党员干部每年为群众办实事在100件左右,今年前8个月就办成了175件,群众的满意度也从2019年之前的96.5%提升到现在的99.5%。”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南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赵丽说,“基层减负工作的开展,为我们基层干部腾出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来联系和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