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昌举:一腔热血践行铮铮誓言

2021年09月06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英雄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2013年4月23日,任昌举在与暴徒殊死搏斗中不幸英勇牺牲,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34岁。

  当年,任昌举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被自治区评定为革命烈士。

  冲锋争在先 热血铸忠魂

  从警8年的任昌举,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13年4月23日13时30分许,巴楚县公安局色力布亚镇派出所所长任昌举接到英巴扎社区民警张立山的电话:“我们在辖区走访时,发现7名陌生人,带回镇派出所时遇到阻挠。”

  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任昌举意识到可能出问题了。他一边安排民警刘牧带领协警与张立山会合,一边叮嘱正在执勤的民警驾驶警车迅速赶往事发地。

  考虑到对方人员较多,现场处置困难,任昌举电话告知色力布亚镇政法干部穆太力甫·麦麦提和镇派出所教导员买买提明·吾布力,请求安排车辆将人员带离,并安排协警前往接应镇政府车辆。

  赶到现场,任昌举冲进院子与其他民警合力将可疑人员控制,准备将人带回镇派出所作进一步核查。

  此时,大门突然被5名手持刀斧的暴徒冲开。暴徒像发狂的野兽般冲向任昌举,他向暴徒射出最后一颗子弹后,永远地离开了自己无比挚爱的公安工作。

  任昌举牺牲后,公安民警很快将该起严重暴恐案件告破,25名暴恐团伙成员全部归案。

  危难显担当 坚守在一线

  任昌举生前同事、巴楚县公安局图侦大队大队长刘成说:“以前,工作之余我和任昌举交流比较多。我一定会坚定前行,把他未完成的事业做好。”

  1979年4月,任昌举出生于河南柘城县,1999年12月参军,2004年考入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05年12月毕业后分配到巴楚县公安局。

  “从警8年,任昌举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为巴楚的稳定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巴楚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颜明晶说。

  为了保证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任昌举认真开展平安创建和巡逻防控工作。白天,他走遍辖区每一个角落,忙着各项管控工作;夜晚,他带队巡逻夜查,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1年4月,任昌举获悉艾某有盗窃电动车的嫌疑后,立即展开缜密侦查。经过10多天的紧张工作,成功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追回被盗电动车3辆,涉案总价值1万余元。随后,他又组织召开失物返还大会,将追缴的3辆电动车全部交还给失主。

  2012年底,根据工作中掌握的线索,任昌举在色力布亚镇某宾馆将涉嫌贩毒的犯罪嫌疑人买某抓获,在其家中查获大麻1千克。

  尽职为人民 赤诚暖人间

  为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落在实处,任昌举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

  任昌举将镇派出所的一辆面包车改造成“流动警务室”,充分发挥其灵活机动、快速有效的特点,积极向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毒等安全防范知识,并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使之成为辖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同时,他还编写了《安全防范知识》等宣传小册子,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任昌举率先垂范的举动,激发了全所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任昌举同志心中装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工作理念,时刻勉励着我们。传承是最好的缅怀,结合当下开展的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此来缅怀任昌举同志。”颜明晶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