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大家谈】抱团发展更高效

2021年09月06日 10: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嘉宾:福海县乌河枸杞综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魏国防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也斯克库木村属于农业村,村民主要从事传统农业生产,土地产出效益不高,村民整体收入水平偏低。多年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也斯克库木村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枸杞特色林果种植,建立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形成集枸杞种植、精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供应链销售模式,打造了枸杞特色林果种植品牌。

  农民在发展特色林果种植中常会遇到生产资金、种植技术、农产品销售等方面问题,农业合作社则可以整合优化资金,技术上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并进行规范管理,更加高效地对接市场等,解决了农民单打独斗中遇到的瓶颈问题,这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

  当下,福海县大力推广直播带货、电商平台帮扶等销售模式,打通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寻找外销门路。同时,把全县村级综合服务站纳入电商快递体系,为农牧民提供快递派取上门服务,集中力量促进农副产品外销。

  (整理: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