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35次常务会议

2021年09月07日 08: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李杨报道)9月6日上午,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35次常务会议,研究推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促进“十四五”期间全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

  会议指出,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重点开发开放平台,是我国对中亚合作、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坚持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不断增强要素集聚能力,激发创新发展动能,提升全面开放水平,努力把试验区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深化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维护边境和国土安全的重要屏障。

  会议指出,“十四五”期间,新疆基础设施、新能源、商贸物流等领域及文化科教、旅游等事业快速发展,生产经营要素大量聚集,新业态衍生出一些新的风险问题,消防工作任务艰巨。要紧紧围绕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和消防组织建设,创新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对于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关切,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政策红利惠及市场主体。要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让市场主体准入更便捷。要坚持把“放”和“管”统一起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