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小学“开学第一课”开讲 拉齐尼小学讲述拉齐尼

2021年09月07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敏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这是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最爱唱的歌。

  9月6日10时,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拉齐尼小学,伴随着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所高原小学新学期第一课开课了。

  和着深情的歌声,全校170名学生认真听老师讲述拉齐尼·巴依卡的英雄事迹和他们一家三代为国守边的故事。

  这所高原小学是“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母校,始建于1965年。此前学校名为提孜那甫乡小学,为弘扬拉齐尼·巴依卡热爱祖国、对党忠诚、心怀大爱、舍己为人的精神,今年3月学校更名为拉齐尼小学。

  “这是学校更名后的新学期第一课,非常有意义。‘开学第一课’,我们通过讲述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为国守边的故事,让学生们感受榜样的力量,让学生们知道榜样是最亮的灯塔,希望学生们向榜样看齐,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拉齐尼小学校长安阳说。

  “你们知道拉齐尼·巴依卡叔叔吗?”“他是做什么工作的?”讲台上,三年级(2)班教师朱瑞播放着拉齐尼·巴依卡的照片,向学生们提问。

  “拉齐尼·巴依卡叔叔是护边员,他保卫国家,是大英雄。”讲台下,学生们回答道。

  “对,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都是护边员。”看着学生们眼中流露出对英雄的崇敬,朱瑞娓娓道来,半个多世纪前,红其拉甫边防连成立,哨卡建在海拔43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那里山路崎岖,自然环境恶劣,塔吉克族牧民凯力迪别克·迪力达尔主动请缨,为边防连官兵做向导,一干就是23年。后来他的儿子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踏上巡边路,走过38个春秋。2004年,从部队退役的拉齐尼·巴依卡从父亲手中“接棒”,也成了一名护边员……

  “8座雪山,海拔5000多米,80多条冰河,风刀霜剑巡边路上,拉齐尼·巴依卡不畏艰难,一步一个脚印,直到2021年1月4日,他为救落入冰窟的儿童英勇牺牲。”讲到这里,朱瑞哽咽了,学生们眼中也已噙满泪水。

  朱瑞说:“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像胡杨一样,他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英雄虽已远去,但他的精神将深深根植在我们心中。”

  当天,学生们还观看了央视播出的2021年《开学第一课》。

  视频中拉齐尼·巴依卡的女儿——14岁的都尔汗·拉齐尼坚定地说:“我长大了要当一名军医,既是医生又是军人。我会回到红其拉甫。”

  她的弟弟,12岁的拉迪尔·拉齐尼立志成为第四代护边员。

  看着哥哥姐姐立下志向,对未来的憧憬也在学生们心中描画。

  “有很多像拉齐尼·巴依卡叔叔一样的人,正守护着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一定好好学习,以拉齐尼叔叔为榜样,长大后为国家作贡献。”8岁的该校学生努尔比比·达来提艾力说,“拉齐尼·巴依卡叔叔曾去我家送蔬菜,他叮嘱我要听爸爸妈妈的话,好好学习。”

  “长大了,我要当一名特种兵,保卫国家、保卫家乡。”9岁的该校学生夏迪买扎木·阿力甫江立下志向。

  “我想成为医生!”“我想做老师!”“我想当警察!”……下课后,学生们意犹未尽,围坐在一起讨论着。

  “拉齐尼·巴依卡的故事,我讲过很多次,但再度给学生们讲起,仍觉得感动、鼓舞。”朱瑞说,她从祖国东北角的黑龙江来到祖国西北角,已有两年时间,在这里她听到、看到了很多感人故事,“我要向拉齐尼·巴依卡一样扎根在此,教育学生们成长进步。”

  每个时代都有英雄和楷模,拉齐尼·巴依卡已成为红其拉甫最闪亮的星。

  都尔汗、拉迪尔已立志,拉齐尼小学的学生们已立志,他们将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