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好安全管理最后一根“接力棒”

2021年09月07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国际军事比赛-2021”】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9月5日,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国库尔勒赛区,原本热闹喧哗的“苏沃洛夫突击”赛场恢复了寂静,这里不再有疾驰的战车,不再有激烈的比赛,不再有精彩的解说,不再有舞动的红旗,只有热辣辣的太阳和呼呼的风声。

  中国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苏沃洛夫突击”赛场警戒分队长王彭胜又一次走进赛场,用脚步把这片这段日子每天都走很多次的土地再丈量一遍,确保赛场上不留下一颗未爆弹,炸点区域不留下任何安全隐患。

  比赛过程中,他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放在维护赛场周边安全管控上,带领队员提前3小时进驻哨位,在场区所有人员离开后认真组织场地和未爆弹清理,顶烈日,战酷暑,严防地方人员、牲畜误入实弹区域,坚决消除误击误炸事故隐患。

  “从头到尾,他们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赛事圆满结束。”回顾比赛中的安全管理工作,中部战区陆军参谋部部队管理处副处长崔军光告诉记者,在这场赛事中,负责安全管理的这群战士没有机会观赛,更不能通过手机观看现场直播。

  每一场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像这个戈壁滩,没有围栏,如果有军迷、群众为一睹军事比赛的风采,翻山越岭从山后边出现,这就是明显的安全隐患,他们一旦被炮弹击中、擦伤,后果不堪设想。”崔军光说,安全管理工作看不见,但责任重大。

  “我们建立‘大安全’‘大管理’制度,把安全管理贯穿办赛参赛全过程,把握特点规律,保持严实作风。”负责安全管理工作的中国陆军参谋部部队管理局大校参谋蔺国华告诉记者,“可以说,我们是以超常有力的举措确保赛事举办安全稳定。”

  据蔺国华介绍,赛事安全管理组按照“陆军—大单位(中部战区陆军和新疆军区)参赛和保障部队”管理链,重点规范会商研判、值班值勤、督查检查和讲评通报等工作制度,赛前、赛中和赛后多次召开管理规范现场会,一体联动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联合检查、联合行动,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

  “戈壁滩地表温度能达到近50摄氏度,下大雨的时候雷电交加。为此,我们安全管理组常态组织拉动检验和情况诱导演练,定期下发风险预警提示单,紧盯高温中暑、雷击触电等季节性事故问题进行防范,确保不发生影响大局、干扰全局的事件。”崔军光说,能确保这场国际赛事顺利圆满完成,离不开所有参赛队员的拼搏,更离不开包括安全管理在内的所有保障队伍成员的努力和付出。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