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疆:瞄准重点产业精准招商

2021年09月07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援疆风景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韩沁言报道)“播种机、打药机、采棉机我都能驾驶!”9月2日,麦盖提县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拖拉机手艾力·沙塔尔自豪地说,“去年秋天,我驾驶采棉机一天采200亩棉花,50多天,我收入4万多元!”

  作为麦盖提县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领军者,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1年落户麦盖提县,去年实现利润过千万元。

  这得益于山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实施产业援疆的总抓手,瞄准重点产业方向,实行精准招商。今年上半年,山东援疆已签约落地项目169个,形成了落户一批、签约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

  “投资喀什就是投资‘一带一路’,就是投资未来。”在山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张成伟看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喀什地区的区位优势逐步凸显。

  为此,山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明确提出,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援疆工作的生命线,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提前布局,发挥山东优势,以产业促就业、促增收、促发展,聚焦受援地所需,认真打好园区建设、招商引资、转型升级“组合拳”。

  山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成立喀什地区京津冀鲁招商工作组,设立济南、东营、河南、安徽招商工作站,面向国内重点区域实施精准招商、靶向招商和产业招商。

  “立足喀什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定位,在开展招商推介、走访对接企业、邀请来喀什考察的同时,采取以商招商、网上招商等模式,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张成伟说,山东省对口援疆已形成以招商工作站为中心覆盖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招商网络体系。

  在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上,今年,山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在山东省先后举办4次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完成100个项目签约落地,其中60个投资规模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

  伴随着一批批产业援疆项目的落地,山东省对口支援的疏勒县、英吉沙县、岳普湖县和麦盖提县已形成招商引资推进产业援疆、产业援疆助力招商引资、产业援疆与招商引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