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牵手龙头企业 打造百亿元级畜牧产业集群

2021年09月07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零距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9月3日,呼图壁县人民政府与新疆呼图壁种牛场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联手把呼图壁县畜牧产业打造成为百亿元级畜牧产业集群。

  根据框架协议,将建立县企融合发展模式,形成“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养殖+加工+销售”的现代肉牛、乳品产业全产业链体系,打响呼图壁县“中国牛乡”品牌,把呼图壁县畜牧产业打造成为百亿元级畜牧产业集群。到2025年,形成年出栏肉牛10万头,牛肉产量达到2.25万吨,高产奶牛10万头,年产奶40万吨的产业规模,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呼图壁县委书记徐雪峰介绍,以牛产业为代表的畜牧业是呼图壁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呼图壁县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产业。县域内的西域春乳业、图腾牧业、陆凌食品等龙头企业发展迅速,全县已初步形成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基于产业基础,呼图壁县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为目标,积极与新疆呼图壁种牛场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深度合作,依托呼图壁县国家级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和呼图壁种牛场“国家级重点种畜场”“全国奶牛标准化示范场”“全国农垦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全国畜牧行业优秀企业”等有利条件,加快推进以牛产业为主的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签约各方将立足呼图壁县乳品生产加工、肉牛养殖、屠宰分割、冷链物流等产业基础优势,建立牛肉及乳制品加工销售中心。在全县建设一批现代化、标准化的高品质绿色肉牛养殖场,建立科学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稳定的产业联合体。同时,积极选育和推广优良品种,优化品种结构,推广适应性广、实用性强的养殖技术模式,有效带动全县肉牛养殖、饲草种植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将积极推动呼图壁县牛肉产地加工冷链保鲜物流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牛肉的加工营销,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做活“牛经济”,推动产业增值增效,使畜牧业成为呼图壁县农牧民增收的第一产业。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