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托什干河畔的番茄红了

2021年09月07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零距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青的核桃、黄的沙棘、黑的木耳、红的番茄……立秋以后,乌什县托什干河畔色彩斑斓。该县种植的2万亩加工番茄,呈现出一抹靓丽的“番茄红”。

  8月28日,在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250亩加工番茄示范田里,红彤彤的番茄挂满枝头。农户们忙着采摘、打包、装车,一脸丰收的喜悦。

  “今年,我第一次试种加工番茄,没想到收成这么好,一亩地能产7吨左右,收入2000多元。”亚阔坦村村民海力力·图尔荪说。

  和海力力一起干活的村民帕太姆·如则认为,种番茄投入时间短、成本低,而且价格好、不愁销路。她家在示范田里有4亩地,今年改种加工番茄后,收入近万元。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亚阔坦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罗万杰介绍,亚阔坦村人均耕地较少,村民收入低。去年,经过充分调研,工作队了解到种植加工番茄市场前景不错,且加工企业保底收购,便动员部分村民将集中连片土地整合起来,建立加工番茄示范田,带领村民种植加工番茄。

  “我们从技术培训、幼苗供应、铺膜栽种、田间管理到采摘销售全程参与,实行‘一条龙’服务。今年,亚阔坦村加工番茄产量能达到1750吨,毛收入70万元,很多村民在增收的同时还掌握了加工番茄种植管理技术。明年,亚阔坦村将扩大加工番茄种植面积,带动更多村民增收。”罗万杰说。

  在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村民帕尔哈提·卡德尔和妻子最高兴的时候,是每年开着装满番茄的拖拉机到加工企业去交售。夫妻俩把加工番茄送到中粮屯河乌什果蔬制品有限公司,前脚卸货,后脚就能拿到收银小票去领钱了。

  记者从中粮屯河乌什果蔬制品有限公司了解到,去年以来,为了让种植户在番茄采摘过程中不再缺乏劳动力、交售过程中不必等候过长时间,乌什县政府和加工企业引导农户分片分批采摘交售。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