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2021年09月07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报道)早晨10时58分投料生产,经过11个小时的高温裂解,到晚上9时57分产出合格产品乙烯。8月30日,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刷新国内同类乙烯项目开工效率纪录。

  该项目是中国石油利用上下游一体化优势提高天然气价值链、进军乙烷制乙烯全新产业,落实减油增化,谋求创新自强,实现转型升级、绿色低碳的一次重大战略跃进。

  “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乙烯产量通常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与炼油及生产化肥相比,乙烯生产装置更复杂、操作难度更高,其复杂程度仅次于核电。”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利平表示。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位于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0.4亿元,占地2216亩,由60万吨/年乙烯、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3套主要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辅助系统构成。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是自治区和中国石油重点工程,也是国家石油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效益工程,还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工程。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突出绿色低碳生产,项目采用了新型烟气脱硝、高温湿式氧化、超滤+反渗透及蒸发结晶等世界前沿新技术,氮氧化物排放比现有通用乙烯装置降低70%,远低于国家排放限值。

  其中,污水处理单元采用了亚洲第一套废碱液结晶系统,经反渗透处理后的废水回用率达95%以上。站在反渗透水池前,记者看到,池里的水清澈见底。“处理过的废水是可以喝的。”独山子石化分公司乙烯项目经理部公用工程部副经理魏银桥说完,直接捧起一捧水喝了。

  乙烯是石油化工基本原料之一,应用非常广泛。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项目生产的全密度聚乙烯、高密度聚乙烯是一种结晶度高、非极性的热塑性树脂,下游产品涵盖管材、高强膜、注塑、拉丝等领域,生活中常见的包装盒、塑料壶、薄膜、酸奶盒子等都是以聚乙烯产品为原料生产的。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每年上缴税费近7亿元,可在南疆形成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产业集群,有效带动下游产业发展和人员就业,实现资源开发直接惠及当地,夯实南疆工业基础,带动南疆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