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北地西村:村民过上“薪”生活

2021年09月07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要先用一只手像月牙一样托住宝宝的颈部,再用另一只手从宝宝的背部一直托到屁股……”9月2日,在精河县和平社区,育婴员罗帮琴正手把手地教“新手”父母正确抱婴儿。

  罗帮琴是精河县茫丁乡北地西村村民,一家人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家里的十几亩地。把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后,她和丈夫开启了外出务工模式。“外出打工离家比较远,不方便照顾孩子。”罗帮琴说。

  听说村里举办育婴师免费培训班,罗帮琴动了心,“我在育儿方面有经验,而且村干部也说,家庭服务行业是朝阳产业,市场广阔,就业前景良好,我立刻报名参加了。”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罗帮琴顺利拿到了育婴员初级职业资格证书。现在,罗帮琴从事育婴员的工作,每个月有4000多元收入。她和丈夫一起购买了社保和养老保险,等退休了就可以领取退休工资。

  北地西村党支部书记毛勇介绍,近年来,北地西村党支部在稳就业、促增收上下功夫,通过走访详细了解村情民意,组织开展了电商、电焊、家政服务、育婴员等培训,让村民学到了技能,取得执业资格证书,促进了就业。

  “我们还通过公共就业服务网、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密切关注招工信息,快速筛选出可靠、有效信息发布在社交平台、信息公示栏上,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最新的招工信息。”毛勇说。

  育婴员、推拿师……如今,在精河县茫丁乡北地西村出现了十几种新职业,村民们也过上了“薪”生活。

  与罗帮琴一样,村民阿依努尔·克里木也有了新职业。“我现在是村里的保洁员,我格外珍惜这份工作,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特有成就感。”阿依努尔激动地说。

  由于丈夫患有慢性病,需长期吃药治疗,无法外出务工的阿依努尔只能靠在附近打零工维持生计。了解到阿依努尔家的实际情况后,2020年4月,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阿依努尔申请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成为一名保洁员的她更加努力。

  “以前我们村的路不好,到处都是泥巴,现在村里的路都修好了。我要认真工作,把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阿依努尔笑着说。

  “今后,我们将继续组织各类技能培训,通过点对点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增收目标。”毛勇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