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新变化】产业园里话就业

2021年09月08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缝纫机“嗒嗒”作响,流水生产线的操作台前,布合丽其·吐拉丁和同事们戴着口罩,熟练地操作着机器。

  走进莎车县城东产业园生产区,机器声此起彼伏,员工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幅幅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新图景令人振奋。

  “我喜欢现在的工作,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月2500多元,干得多挣得多。”在莎车县城东产业园一家服装生产企业工作的布合丽其自豪地说,“在园区企业上班,心情舒畅,社区的年轻人可羡慕我了。”

  去年在这家服装生产企业应聘上岗的布合丽其,当时没有掌握任何技术,到企业后,先是进行了技术培训。“我只用了一个月,就学会了怎么操作缝纫机,并开始上流水线工作。”布合丽其说。

  布合丽其工作的这家服装生产企业集设计、剪裁、加工为一体,采用先进技术生产加工的棉服、滑雪装畅销世界。

  “我从家里骑电动车10分钟就能到产业园。有活儿干,感觉真好!”30岁的布合丽其说,“我和丈夫两个人现在的收入每月6000多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然而,没有到产业园企业工作前,布合丽其一家的生活有点难。5口之家,父母年迈,儿子才5岁,全家仅靠丈夫经营的粮油店勉强支撑,收入并不稳定。

  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里开销入不敷出。想着找工作的布合丽其没有想到,进产业园工作的机会主动“敲响”了她的门。

  “敲门”,不是比喻,是事实——莎车镇丝绸社区干部找上门来问她:“产业园里的企业在招工,想不想进城务工?”

  布合丽其抓住了这个机会。她立刻报了名,通过了面试,并成功入职服装生产企业。转眼一年多,她从生疏走向熟练,如今每月2500多元的收入,不但可以补贴家用,休息日还能陪着父母、带着儿子去城里走走逛逛。她说,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

  条件因时而变,思路因时而谋。落户莎车县城东产业园的企业涵盖纺织服装、电子组装、农产品加工等。

  “目前,我们产业园已有19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带动1.4万人就地就近就业,月工资收入均在2000元以上。”莎车县城东产业园负责人韩旭说。

  漫步莎车县城东产业园,生产车间规划有序,便民服务中心、公寓楼、医疗室、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

  在整洁干净的石英表芯装配车间,戴着口罩的员工正一丝不苟地赶制一批石英表芯。

  “我喜欢这里的工作环境——你努力了,就会有收获。”吐热拉·依布拉依木自豪地说,“我工作后,一家人的生活好了,还有了存款。”

  29岁的吐热拉进厂前,一家5口仅靠10亩地维持生计。去年,企业在莎车县良种场招工,她与姐妹们就成为石英表芯生产车间首批工人。

  “我每月2400元工资,因为是计件,干得多就挣得多。”吐热拉说,“能进城到企业工作,这是党的好政策带给我们的。”

  每个人都是追梦人,来自莎车县喀群乡铁热克巴格村的村民古丽波斯坦·吐拉甫也不例外,“将来我要到城里买房成家。”

  工作在产业园,生活越来越好,人们越来越有动力,那些曾经因为贫困而不敢有的“梦想”,如今正在变成现实。

  为了帮助这些年轻人实现各自的“梦想”,产业园区依托产业链升级,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的技能素质。

  随着员工素质的提高,企业运营成本、产品不良率降低,工资随之提高,员工慢慢尝到了甜头,从“要我学”渐渐变为“我要学”。

  两年前,23岁的古丽波斯坦应聘到莎车县城东产业园里的一家服装生产企业,看着坐在流水线上的员工,她不止一次想放弃。

  “手上积累的活多了,就会影响下道工序,我心里难受。”古丽波斯坦回忆说,“当时,大家鼓励我好好学技能,会越做越好。”

  开展技能培训,通过传帮带、一带十的方式,员工的技能素质迅速提高。“现在我们厂流水线上的任何一道工序,我都能干。”古丽波斯坦笑着说。

  如今,靠着科技与地域特色,莎车县城东产业园正走出一条产业带动就业增收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