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市依托智慧社区平台精准服务群众 治理变“智”理 服务更便捷

2021年09月08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减负回头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 范庭俊

  “李姐,您要办理居住证就点击红色代办员,然后选择代办员刘江,其他啥都不用管。我会在下午下班前把居住证送到您家里。”9月7日,霍尔果斯市卡拉苏街道卡拉苏社区干部刘江对社区居民李向丽说。

  李向丽没想到在社区办理居住证这么便捷,高兴地说:“好!好!好!”

  这一让李向丽满意的网上业务办理方式,同样也让刘江感到高兴。“现在,帮居民解决操心事变得很便捷。居民只需要打电话给社区,完成线上预约,我们就能在网上帮助他们代办新生儿参保、就业创业补贴等多种业务,既节约了我们双方的时间,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刘江说。

  2018年起,卡拉苏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投入使用了集组织、宣传、服务、电商、智慧防疫、社会治理、数据分析等七大功能为一体的卡拉苏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该平台通过建立居民线上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运用大数据点对点精准服务群众,变治理为“智”理,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目前,仅“红色代办”这一项功能已为群众办理业务200多件,惠及3000多人次。

  同时,卡拉苏社区依靠智慧社区平台,大力推行智慧防疫,运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实现居民体温动态监测、生活轨迹快速排查、异常情况提前预警,减少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直接接触,工作也更加精准高效。

  线上体温签到功能便是“智慧防疫”的一种方式。该方式方便动态监测管理居民体温。如果居民出现体温异常,社区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后续工作,提高了疫情防控“早发现”能力。现在,每日通过智慧社区平台进行体温签到的居民达5000多人,居民覆盖率达到100%。

  “这是我连续379天线上签到上报体温了,已经获得了4500分积分。每天线上报体温,方便快捷还能获得奖励,我已经养成习惯了。”卡拉苏社区居民李思友说。

  “我们辖区流动人口占比84%,管理难度较大,最近智慧社区平台增加了流动人口上报功能。”卡拉苏社区综合治理中心主任王乾振说,“通过宣传引导、积分奖励,居民主动发现并上报流动人口信息,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

  通过“智慧”治理,卡拉苏社区形成了相互约束、相互激励、人人积分、家家参与、栋栋和谐的良好局面。

  “我的联户人均积分达到1万分以上,我终于迈进了五星级联户长行列。”卡拉苏社区联户长马春兰说,“现在邻里间越来越在意个人、家庭、联户积分了,大家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中,主动申请积分,把社区当成大家的家,每个人都在发挥作用。”

  卡拉苏社区也在不断升级线上居民积分制管理系统,细化12大类200种居民行为,对居民实施“360度”文明行为引导;创新积分管理形式,推行月、季、年和个人、家庭、联户、小区积分排行模式,特别是联户积分,在邻里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目前,积分超过1万分的居民占比由2020年底的12%升至47%;五星级联户比例由12.13%升至37.08%。

  “社区居民积分制管理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激发了居民互动共治的内生动力,赋予了基层社区更大的自治空间,促进社区居民自治权力的归位,实现‘减负增效、扩权增能’的社区治理效果。”霍尔果斯市卡拉苏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宏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