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农村家居变奏曲

2021年09月08日 09: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时尚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过去住着泥巴房,屋里只有大土炕;如今房中明晃晃,家居布置不重样……”9月5日晚,沙雅县海楼镇海楼村,民间艺人艾海提·库尔班演唱着他的新作《说说我们的好日子》,赢得村民阵阵掌声。

  在艾海提的记忆里,自家原先屋内没有分区,除了卧室,没有单独的厨房,生活起居很不方便。自从搬进安居房,有了客厅、餐厅、卧室、厨房、卫生间,沙发、席梦思床、液晶电视等家具家电也一应俱全。

  像艾海提这样注重家居布置的村民越来越多。刷乳胶漆、铺地板砖、安装电暖气、购买新式家具家电,已成为村民的装修时尚。

  海楼村村民追求温馨舒适的居家氛围,是南疆农村家居变奏曲的一个缩影。伴随着广袤南疆农村面貌不断改变,农家小院里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哈丽迪克·吾斯曼阿洪是阿合奇县哈拉奇乡阿合奇村人,今年105岁的她有一肚子南疆农村家居变迁记忆。

  她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阿合奇村村民家里大多是大土炕,顶多有几个大木头箱子、三两个小板凳,亲戚朋友来了往炕沿、板凳上一坐。当时,村民对家居布置、家具家电都没有概念,吃饭、睡觉、喝茶、会客等,几乎都是在大土炕上完成的。

  “现在,我们住进了安居房,冷了热了有空调,闲了看电视,冰箱里塞得满满当当。”哈丽迪克深有感触地说,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他们有了今天的好生活。

  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68岁的作曲家、新疆艺术剧院艺术创作研究部原副主任马成翔,经常前往南疆农村采风。痴迷于新疆民歌的同时,马成翔也留意到南疆农村家居的变化。

  “过去,南疆老乡还没有‘装修’的概念,家家户户的墙壁、地面都是土色。”马成翔说,条件好一点的家庭,会用挂毯或颜色鲜亮的布料覆盖屋内四壁。至于家具,多以打制的家具为主。

  当时在采风中,马成翔看到,因交通不便、农村木匠手艺有限,很多农民家的家具样式陈旧、千篇一律。尤其是桌、椅、柜三件套,除了颜色不同,简直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家居生活给人的整体感觉是低调、朴素、实用。

  “现如今不同了,再去南疆农民家里做客,现代家具和智能电器已进入千家万户,很多农民已将土炕换成了床。”马成翔说,特别是很多农民家里有了大衣柜、梳妆台、高低柜等浅色组合家具,这些都间接表明农民的审美观发生了变化。

  马成翔还注意到,在和田地区一些农民家中,以往所有的家具都是木制品。现在,不少农民还使用不锈钢、大理石等多种材料制成的家具,村民的家居风格也越来越多样化,不少农家还安装了电脑和WiFi。村民的需求也从实用延伸到舒适环保,智能电器越来越多走进村民的家居生活。

  “从无到有,从简单到精致,从单一场景到多元场景……不管南疆农村家居变奏曲如何演绎,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未改变。”马成翔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