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项制度”改革 坚决落实“政企分开”

七师一二九团“老字号”企业焕发新活力

2021年09月08日 12:18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 通讯员郭伟报道)近日,位于七师一二九团的新疆胡杨五五酒厂有限公司酿酒车间内人来车往,一批批订单产品发往全国各地。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生产白酒3285吨,同比增长231%;销售白酒2516吨,同比增长505%,实现销售收入4608万元。

  这家建厂60年的“老字号”白酒企业焕发新活力,缘于一二九团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促使企业不断研发新产品、拓展市场,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为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一二九团成立团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进一步明确职责,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同时,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与支持。

  该团积极研究查找国企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了新疆胡杨五五酒厂党支部、董事会、经理层治理主体权责清单和议事规则,建立健全生产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等19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内部管理。

  同时,一二九团着力推动新疆胡杨五五酒厂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企业5名经理层成员全部签订任期制合同和目标业绩责任书,市场化选聘经理层4人;修订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薪酬管理办法,普通员工实行计件或计量工资制。此举充分调动了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二九团坚决落实“政企分开”,不搞“瞎指挥、乱伸手”,使新疆胡杨五五酒厂一班人得以集中精力巩固本地市场、开拓疆外市场,优化营销网络。今年,新疆胡杨五五酒厂与多个大型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邀请克拉玛依市甘肃商会、江苏扬州商会、江苏泰州商会等商会企业家121人来酒厂考察,签订购销协议15份;建立专业化销售队伍,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生产销售机制,新发展销售网点51个、经销商12个。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