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果北种”,这些南方水果在阿勒泰安了家

2021年09月08日 16: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生态农业园区负责人张文德正在查看黄桃长势。张婷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9月1日,记者来到阿勒泰市拉斯特乡生态农业园区的一座占地3500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温棚,十余株高大的香蕉树映入眼帘,不少枝头上都挂着成串的香蕉。除了香蕉,柚子、百香果和芒果等南方水果也长势良好,空气中弥漫着香甜气息。“南果北种”是这里的特色。

  大棚基地技术人员马双山是吉林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引进的一名技术专家,有着十几年的种植大棚蔬菜水果经验。

  经过两年多精心培育和技术攻关,马双山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将从南方引进的水果品种试种成功。今年,在温室大棚内,231株试种黄桃果树全部结出果实,预计亩产1500公斤。

  “今年是试种成功的第一年,产量不高,但果实品质好,吃起来鲜嫩多汁,口感非常好。”马双山说。

  “虽然‘南果北种’是发展高附加值、高效农业的可行之路,但是南北方的气候差异、果品的生长习性,都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这条探索之路,可没有想得那样简单。”马双山感慨道。

  “南方热带、亚热带地区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尤其是一年四季气温保持在20多摄氏度以上,这些都是果树生长得天独厚的优势。”马双山告诉记者,要克服天时的难题,必须从温度、湿度等方面下手。马双山及团队在种植这些果树前就下足功夫,进行了多方改良——运来90立方米的牛羊粪;做好大棚保暖措施,确保室温常年保持在适宜果树生长的25℃至28℃之间。“这样一来,每年从5月到11月,每月至少能生产一茬果实!”他笑着说。     

  充足的水土、光热等资源条件,使得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具备发展现代农业的资源优势。经过大量的考察和调研论证之后,吉林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决定,规划建设阿勒泰市拉斯特乡生态农业园区一期与二期项目,并通过“南果北种”盘活当地的观光农业。

  2019年,吉林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和地方政府先后投资1303万元在拉斯特乡流转了200亩土地,建成1座大型超跨距温室和4栋节能型日光温室,从事南方水果和植物的组培繁育,当年就在智能温室里成功试种了香蕉、火龙果和芒果等。

  目前,该园区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10月30日前完成30座节能日光温室大棚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扩大黄桃等“南果”种植规模,带动农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农民增收创造有利条件。

  “自园中‘南果北种’的香蕉等水果种植成功后,每天都有许多游客前来参观。基地已经成为一个集高档苗木、花卉、南方水果培育、生产、销售和观光为一体的旅游参观点。”生态农业园区负责人张文德说,该园区还将探索亲子游、采摘游,以“农业+旅游”“农业+研学”等新业态,走出农业发展新道路,带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和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