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非典精神|那一年,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万众一心

2021年09月08日 16:27   来源:新华网

  “永远向上的精神火焰”系列网评之十六:

  那是一段痛与感动并存的岁月。18年前的春天,非典疫情突如其来,殃及大半个中国,给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严峻考验。危急时刻,中华民族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凝聚起了党心军心民心,锤炼了伟大的抗击非典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

  面对肆虐的非典疫情,我们不曾退却。尽管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但心与心却贴得更近了。从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到无私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者,从临危受命、紧急攻关的科研人员到无惧劳苦、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哪里有疫情,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持,哪里就有义无反顾的英雄身影。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成为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底气。

  那一年,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万众一心。非典已经远去,但中国人守望相助的情怀从未改变。正如有的网民在社交平台上所说:“抗击非典时被保护的孩子,如今已成为保护世界的英雄”“当年,你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今天,我冲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这就是代代传承的精神,这就是融入血脉的力量。这精神力量,让我们无所畏惧、坚强不屈,哪怕遇到惊涛骇浪,也必将穿越风雨、走向未来!(文字:冯文雅 海报设计:王晔)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