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巴州—库车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

2021年09月09日 08: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9月6日,吐鲁番—巴州—库车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工程建成后,将南北疆电力互供能力由160万千瓦提升至330万千瓦,有效提升南疆750千伏电网输电能力。

吐鲁番—巴州—库车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自治区重点工程,也是南疆煤改电系列工程之一。该工程起自750千伏吐鲁番变电站,止于750千伏库车变电站,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新建线路621千米,共有铁塔1336基,动态投资约18.08亿元。

目前,新疆电网南北疆电力互供“潮汐”现象明显,白天电力由南疆向北疆输送,夜间刚好相反,因此提升南北疆电力互供能力就显得极为重要。

近年来,为实现全疆电力资源优化利用,我区加快联通南北疆750千伏电网。2016年伊犁—库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后,形成环天山电网,伊犁—库车和吐鲁番—巴州断面的极限输送能力达到2900兆瓦。此次,吐鲁番—巴州—库车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可使伊犁—库车和吐鲁番—巴州断面输送能力达到3300兆瓦,进一步提升南北疆电网间的送电能力,有效保障南北疆间的供电安全。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