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股票要选择具有优秀管理层的企业

2021年09月09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理财学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价值投资者认为投资股票首要的因素是选择优秀的公司,而优秀的公司一个重要的标准是具有优秀的管理层。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北京路证券营业部团队投资经理郭伟。

  郭伟说,在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中,他非常看重公司管理层的品质,这将对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产生重大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内在价值,优秀的管理层就是一件无价之宝。

  “巴菲特在并购公司时,把是否具有优秀的管理层作为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因为上市公司对各种资源进行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以达到其既定目标,管理层就像一个舵手,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郭伟说。

  那么如何判断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好坏呢?郭伟认为,首先要看公司是否有一个卓越的董事长。董事长是公司的灵魂,一家公司经营得好坏,主要领导人要负70%的责任,所以选股票就是选董事长早已成为投资界的共识。

  “经济界甚至有言,一个好的企业家应该具有哲学家的思维、经济学家的头脑、政治家的眼光、军事家的胆略、外交家的纵横、谋略家的深沉、资本家的精明、策划师的才能。总之,董事长关键要有大格局,要把企业当成事业来做,把企业对社会的贡献作为最高追求,而不是谋生的手段。”郭伟坦言。

  其次,管理层要有强烈的竞争意识。郭伟说,管理层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才能永不满足、锐意进取,积极推动公司实现长足发展。管理层是否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关键是看管理层群体是否充满活力,要看管理层是否具有一种强烈的与公司员工共同努力取得成果的欲望。

  管理层的专业能力同样至关重要。“股民所关注的专业能力是公司管理层整体专业能力,而不是一两个人,而且管理层知识结构要合理,在管理、销售、财务等方面不能偏废。”郭伟说。

  此外,管理层的沟通协调能力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领导的艺术很大程度上在于沟通协调,融洽的关系是协同作战的前提条件。这种沟通不仅仅局限于公司内部,也包括与顾客、供应商、政府部门、社团的沟通。

  “对于公司内部的管理来说,是否制定良好的股权激励机制直接关系到员工工作的动力。良好的股权激励机制会在公司整体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之间建立一致性,从而调动工作积极性,甚至在必要时管理层会作出决策回购公司的股份,以维护股价和市值,从而为投资带来升值的机会。”郭伟说。

  最后,郭伟提醒,一家公司的优劣与否要结合公司竞争优势、资本配置能力、管理层素质等多种因素作出综合判断,千万不可根据某一个因素作出片面的认识和判断。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