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搭建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平台

2021年09月10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网,持续加强全流程电子交易平台建设。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已累计开展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646个,其中“不见面”交易项目达到635个。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为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便利化建设,该中心优化全流程电子交易平台系统和功能,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磋商、询价4种采购方式电子化交易,以及矿业权挂牌出让、市政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铁路工程项目招标等全流程电子化交易。

  为优化营商环境,简化流程,中心设立远程异地评标现场,相关评审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对项目进行评审,实现全区评标专家资源共享。目前中心已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5个地州开展远程异地评标试点工作。

  据该中心政府采购部副部长木卡地玛·艾比布拉介绍,中心持续完善、升级交易系统,实现中标供应商线上自助下载中标通知书,为交易主体提供极大便利,节约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目前已惠及35个项目的交易主体。

  同时,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系统也正式上线,实现了从申请、核准、支付、开具到使用的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借助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投标企业可在最短时间内获取保函,解决了以往投标保证金缴纳资金额度大、占用时间长、收退手续繁琐、投标成本高等问题。

  据介绍,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将深入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深度融合,切实发挥互联共享、阳光交易、利企便民的支撑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