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特别报道】一家三代爱洒三尺讲台

2021年09月10日 09: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甘兴华

  刚刚迎来的新学期,对于夏迪娅·伊布拉音来说,有些不同寻常,她要给大一新生上网课,因担心放松了一个假期的学生无法集中精力,已经有22年教龄的她失眠了,脑子里全是怎么能让学生上好网课这件事。

  夏迪娅是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中语系的教师,她的外祖父母、父母都是教师,他们一家有12人从事教师职业。祖父辈教育她,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

  夏迪娅的母亲夏热帕提·力提甫今年77岁,当了一辈子化学教师的她,退休至今,依旧会不断更新知识,现在还能辅导上高中的外孙。

  夏迪娅4岁就跟随母亲去学校上课,当时在新疆实验中学教高三年级化学的母亲,为了能给学生多一些辅导,经常回到母校新疆大学,向学校借很多化学专业书籍。

  1979年,母亲的学生以高考平均93分的成绩回报了她,感受到学生们对母亲的感激,小小的她萌发了当老师的梦想。

  夏迪娅的父亲伊布拉音·哈力克,是新疆大学的化学教师。节假日他喜欢“泡”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平日里,他喜欢坐在课桌前,和学生们一起探讨问题。他和很多毕了业的学生保持着联系,当得知学生们在工作岗位取得好成绩时,他会高兴一整天。父亲满满的成就感,让夏迪娅对当教师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平日里,她最喜欢和姐姐们玩的游戏就是轮流扮演老师。

  父母对夏迪娅的影响润物无声,而外祖父母对于她的影响则轰轰烈烈。

  夏迪娅的外祖父力提甫·克维尔,上世纪40年代在托克逊一所中学当教师,为了能让更多贫困学生上学,他将自己的口粮分给学生吃。这样的帮扶一直伴随着夏迪娅的童年。看着外祖父帮扶的学生有了能力,再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时,夏迪娅明白了,外祖父作为师者,给予学生的还有仁爱之心的延续。

  夏迪娅的外祖母阿达来提·纳米力是托克逊一所小学的教师,那时她经常带着幼小的女儿在办公室学习。突然有一天地震了,外祖母只来得及对自己的女儿喊了一声“快跑”,就转身冲回教室照顾学生去了。

  一直到夏迪娅上了中学,她才明白,外祖母当时的行为是教师爱学生的本能。也正是外祖母这样的选择,让她明白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伟大,更下定了决心,长大当教师。

  外祖母70岁那年,研究生毕业的夏迪娅,走上了她盼望已久的三尺讲台。这一站就是22年。

  “优秀教师”“四好老师”,众多荣誉加身的夏迪娅,如今已成长为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中语系党支部书记。放弃了无数次可以拿高薪的工作,她始终选择站在三尺讲台上,为学生们讲授着她精心打磨的每一堂课程。

  “老师很温暖,像个知心大姐姐,我们遇到困难,她会告诉我们,如果不成功,那一定是努力还不够……”毕业7年、如今在广州公安系统工作的梁雪,在提起恩师夏迪娅时如是说。

  生在校园,长在校园,如今又在校园工作。夏迪娅说,教育是一辈子的事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才能不愧对三尺讲台。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