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初心筑梦 以使命育人

2021年09月10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高娃

  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这个春华秋实的日子里,让我们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感谢你们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用无私奉献点亮孩子的未来,用忠诚担当托起民族的希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位好老师的形象。好老师应该是什么样子?80多岁高龄仍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帮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走进大学,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大山里的校长张桂梅……他们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传道授业解惑,为我们树立了感人至深、令人敬佩的好老师形象。

  在天山南北,也有许多默默坚守、默默奉献的好老师。坚守“爱心小课堂”近30年的“拾荒老师”潘玉莲、骑马家访走遍2万平方公里草原的最美乡村教师阿力太……他们身上闪耀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光辉,闪耀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精神,他们把梦想的种子埋进了孩子们的心田,他们是“筑梦人”,更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哪里有琅琅读书声,哪里就有信心与希望。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好老师坚守初心、无私奉献,为国家发展育才、为复兴伟业奠基,我们的祖国才会英才辈出、栋梁林立,中华民族才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刚刚过去的暑假,一系列“双减”政策密集出台并迅速落地。“双减”为学生减负、为家长减压,对老师来说却是新的挑战和考验。中小学生减负,不仅是作业多少的问题,更是事关教育体制改革与质量成色的重大问题。落实“双减”,就要求教育工作者要以更强烈的爱心和责任心、更高超的智慧和本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教育工作的“加减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孩子们培养成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之才。

  新时代也对我们尊师重教提出更高要求。教育与国势相连,教师与国运相牵。“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优秀教师队伍的培育,离不开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的浸润和滋养。我们要尊重教师、理解教师、支持教师,把尊师重教工作做实,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用尊敬之声、礼赞之行给每一位爱岗敬业的“筑梦人”以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