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培训方式 丰富培训内容

兵团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021年09月10日 16:0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彤彤报道)9月8日,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学校教研室主任段寒结束课堂教学回到办公室后,在笔记本上认真记下在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是他从山东培训研修回来后养成的一个习惯。

  去年,段寒赴山东日照青岛路中学进行为期4周的跟岗学习,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教学方法,应用在课堂教学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师资队伍建设。近年来,兵团各级各部门和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改善教师工作、生活环境,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为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兵团开展了中小学教师全员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转变培训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有机融合,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丰富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教学实际,扎实开展高质量培训。

  兵团还组织实施“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项目11类49个子项目,共培训教师万余人次,提升了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对校(园)长及教育管理者的培训,“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培训中小学校长380人,田家炳基金会“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培训团场学校校长20人,并选派师市教育局负责人、幼儿园园长参加全国教育管理者研修班,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者的专业素质。

  在师市团场,兵团组织开展了“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简称“硕师计划”),结合师市团场需求,15名石河子大学师范生录取为“硕师计划”研究生,并与3个师市成功签约,以定向培养形式,为团场中小学培养具有硕士学位的骨干教师。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