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团探秘哈巴河旅游“家底”

2021年09月11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因为工作原因,我多次来过哈巴河县,这次与各学科专家共同科考,这里的原生态旅游资源和高端旅游资源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9月8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巫新华站在哈巴河县那仁牧场的双湖山上,俯瞰着不远处的双湖说。

  当天,哈巴河县旅游秘境科考行启动,来自疆内外的地理地质、动植物、环境环保、历史文化、文物考古、空中遥感等领域的十几位专家,将在7天时间里,对当地独特的地形地貌、生物资源、文化遗址遗迹等原生态旅游资源、高端旅游资源等进行调查科考,揭开哈巴河文化、历史、自然的秘密。

  “哈巴河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丰富、民族风情浓郁,素有‘祖国雄鸡版图最美丽的尾翎’之誉,发展旅游的空间广阔、优势独特。”哈巴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玲说。哈巴河囊括了冰川雪山、森林草原、平原绿洲、丘陵盆地、沙漠戈壁等多种地貌,生物丰富多样,有丰富的草原文化遗址与遗迹、出土文物、草原岩画、矿冶遗址、多形态古代城堡遗址文化等,尤其是雪山神湖——双湖、空中草原——那仁牧场、广袤的天然白桦林等,都是阿勒泰千里旅游画廊的重要节点,每年来写生、摄影、绘画的艺术家络绎不绝,近年来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张永玲介绍,此次旅游秘境科考将对双湖山、那仁牧场、额尔齐斯河谷、白桦林、多尕特洞穴彩绘岩画等自然人文景观进行调查科考,实地感受独特的转场文化,以期摸清原生态旅游资源以及高端旅游资源的“家底”,为哈巴河的高端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20世纪80年代,新疆师范大学生物学学院教授海鹰在对双湖周边进行科考时,就曾领略过双湖的迷人风采。参加此次科考,他更是兴致勃勃,“这里的保护工作做得非常好,资源状况也很好。”他介绍,哈巴河县仅植物资源就有1000种左右,非常丰富,“做好资源调查工作,有利于今后的科考以及旅游发展。”他认为。

  “哈巴河启动原生态旅游、高端旅游资源的调查非常及时。”巫新华说,当地的资源特别是双湖山具有阿尔泰山首屈一指的资源,具备发展高端旅游的条件。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