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运全国首列“铁路快通”中欧班列

2021年09月12日 09: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9月10日,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列中欧班列驶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开往德国。这是全国首列“铁路快通”出境中欧班列。以该模式开行的中欧班列,意味着通关查验手续在始发地已全部办结,可直接在口岸放行出境,通关效率再次提升。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货运量大幅上升,新疆口岸已经成为中欧班列主要的进出境口岸。为进一步畅通向西开放国际物流大通道,提升中欧班列通行效率,海关总署提出实施铁路快通的全新海关监管模式。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申请开展铁路快通业务,并由铁路部门按照规定提前向海关传输铁路舱单电子数据。海关通过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监管,无需企业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

  西安翔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报关部经理张继伟成为该项改革成果的第一个尝试者。“通过这个模式,我只需填写报关单,不用再填写转关单,办理出口手续从6项减至5项,仅这一环节就节省了2—3天时间。”张继伟说。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式发运“铁路快通”出境班列时,一列国际班列也通过铁路快通模式由霍尔果斯口岸进境驶往重庆。这趟班列同样在霍尔果斯海关办理完全部入境手续,就能直接运抵重庆,不用再在重庆海关办理转关核销手续了。

  “乌鲁木齐是全国5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试点城市之一,这次改革,可进一步提升其集货效应和竞争能力。海关将鼓励国内货物以铁路运输方式在陆港区实现集结发运,助力更多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去,持续推动新疆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吴卫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