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哪里是邻居,分明就是亲人”

2021年09月12日 10: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通讯员 吕娜

  在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家家户户门口的葡萄架连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个葡萄长廊。阳光下,成串的葡萄闪耀着点点翠绿。

  8月24日下午,61岁的吾吉科·尼亚孜和60岁的权明智坐在葡萄架下聊着家常,两人的孙子和孙女在一旁玩耍。

  “今天的晚饭就到我家吃,你爱吃卤牛肉,孩子们爱吃烤鸡翅,我一会儿就去准备。”权明智对吾吉科说。

  “好嘞,正好我家还有些新鲜羊肉,我来做烤肉。咱们把孩子们都叫来,团聚团聚。”吾吉科说完便起身往家里走去。

  远亲不如近邻。2019年,权明智从甘肃老家搬到金华新村,与吾吉科门对门。这年5月的一个深夜,吾吉科5岁的孙子突然喊肚子疼,同时伴有高烧。当时家里只有吾吉科和老伴两人照看孙子,着急而又束手无策的吾吉科敲开了权明智的家门。权明智二话没说,快速穿好衣服,发动自家的轿车:“快抱孙子上车,咱去医院。”

  到了温宿县人民医院,吾吉科的孙子被确诊为急性阑尾炎。由于当时匆忙出门,吾吉科忘记带钱。权明智拉着他的手说:“老哥,我已经把治疗费都交了,你安心照看好孩子,其他的事情都交给我。”吾吉科感动得红了眼眶。

  “他忙前忙后地帮着挂号、就诊,这哪里是邻居,分明就是亲人。”吾吉科感慨道,“这辈子,能遇到这样的好兄弟是我的福气。”

  两年来,每天一声问候、每次遇到困难时的互相帮助,让两个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兄弟,也让两家人不分彼此、亲如一家。和吾吉科成为邻居后,权明智一家出远门时,家里都是吾吉科帮着照料。“他帮着给菜园浇水、除草等,把我们家的蔬菜打理得特别好,院里院外都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权明智笑着说。

  逢年过节,两家人总是欢聚一堂。“别说过年过节了,我们总是找各种机会团聚,一起吃饭聊天,可开心了。我们还一起学习,我跟着他学说维吾尔语,他跟着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我们共同进步。”权明智说。

  “自从两位爷爷成了好朋友,我们两家人在一起相处得特别开心。”吾吉科的孙女吐麦热孜·托乎提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