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海带火木垒乡村游

2021年09月12日 10: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艳芳 通讯员石倩

  这几天,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照壁山乡双湾村的百合花竞相绽放,芳香扑鼻、美不胜收,吸引了众多游客,形成了新的“花海经济”。

  走进百合种植基地,一朵朵白色、粉色、紫色的百合花排列整齐,十分鲜艳,不少游客纷纷拍照、采摘。“来了才知道,这里的百合花不仅好看,还能食用,我要采几公斤回去尝一尝。”游客陈立华说。

  双湾村传统种植小麦和豌豆,与种植百合相比经济效益低。

  “百合花不但具有观赏性,还具有药用价值,可炒着吃,也能拿来煲汤、泡茶。”双湾村党支部书记郭常明说,双湾村靠近万亩旱田和马圈湾景区,在旅游业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6年从兰州引进百合品种试种成功,目前已种植观赏百合16亩,食用百合50亩。双湾村的鲜百合可以卖到每公斤30元,晒干后的百合价格在每公斤100元至200元不等。

  这几年,双湾村依靠种植百合,发展“花海经济”,带火了乡村游,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何立生是双湾村村民,2015年在村里开起了“摄影山庄”农家乐。“刚开始生意平平,村里种植了百合以后,来观光拍照的游客越来越多,我的农家乐生意也变得越来越好,每年能接待游客2000多人,年增收8万多元。”何立生开心地说。

  郭常明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把观赏和采摘百合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重要项目,扩大种植面积,将其打造成为双湾村的旅游品牌,让更多村民享受“花海经济”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