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建立全民参保数据库 有序清理重复参保问题

2021年09月12日 10: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敏报道)今年,我区将建立全民参保数据库,实现参保信息互联互通、动态更新、实时查询,有效控制重复参保,大力提升参保质量。

  9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获悉,为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日前,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财政厅、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和依法参保要求。

  根据《意见》,我区将坚持和完善覆盖全民、依法参加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依托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建立健全与公安、民政、人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税务、教育、司法、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形成全区全民参保计划库。

  同时,有序清理重复参保问题,对于重复参加职工医保的,原则上将保留就业地参保关系;重复参加居民医保的,原则上保留常住地参保关系;学生重复参保,原则上保留学籍地参保关系;跨制度重复参保且连续参加职工医保1年以上(含1年)的,原则上保留职工医保参保关系。兵团职工在地方企业兼职就业的,保留兵团职工医保参保关系。以上各类情形在保留1个参保关系的同时,应及时终止重复的参保关系。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工作等灵活就业形式的跨制度重复参保,保留1个可享受待遇的参保关系,暂停重复的参保关系。

  截至今年7月,全区基本医保参保2054.16万人,其中职工医保494.21万人,城乡居民1559.95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傅勇忠表示,下一步,我区各地医疗保障部门将加强人员信息比对和共享,核实断保、停保人员情况,精准锁定未参保人群,形成本地区比较完整的参保和未参保数据库。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