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体育课远比你想象的重要

2021年09月13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若每天都上体育课,能让未来中国数以亿计的青少年通过体育锻炼,更好地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健康成长,让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不断涌现,这是令人激动的中华之幸。

  黄兴

  今后天天都会上体育课!这是真的吗?

  近日,自治区体育局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写道: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

  长期以来,为了提升主课成绩,国内很多学校以削减体育课、占用课外休息活动时间等方式,增加主课教学时间。这样虽然对提升学生成绩起到一定作用,却增加了学生们的心理压力、身体劳损,甚至存在引发焦虑、抑郁的风险。

  忽视体育教育,负面影响深远。从1985年开始,中国青少年体质监测的一些重要数据连续下滑。近年来,因为得到社会各方面重视,才渐渐得以好转。

  少年强则国强。在青少年的素质教育中,体育的作用至关重要。

  体育教育不仅仅是身体运动机能的锻炼。它是有效促进身心健康、释放压力的重要方式;体育还可以磨炼意志品质、培养团队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它还是十分安全的挫折教育,是身心合一的磨砺与修行。

  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体育之研究》的论文,提出了著名的体育思想:“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民国时期的伟大教育家蔡元培同样提出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先生说:“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在现实中往往被忽视的体育教育,为什么总会被这些伟大人物发自肺腑地赞叹?主要还是因为体育有着很多大众不了解的作用。

  2008年,国际公认的神经精神医学领域专家约翰·瑞迪出版了《运动改造大脑》,这本科普书籍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书中用科学的研究和统计数据,展现了运动带给头脑的好处,重新塑造了运动的新价值,还得出了一个结论——每天早晨尽力奔跑5分钟左右的学生,无论是记忆力还是学习成绩,都明显强于不运动的学生。

  体育运动究竟还有多少神奇的功效,人类还在探索中。

  若每天都上体育课,能让未来中国数以亿计的青少年通过体育锻炼,更好地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健康成长,让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不断涌现,这是令人激动的中华之幸。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