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日吐克村:发展庭院经济促增收

2021年09月13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9月1日,走进吐鲁番市高昌区胜金乡木日吐克村村民艾乃吐力·尼亚孜家中,规划合理的庭院让人眼前一亮:长势旺盛的葡萄藤顺着葡萄架往上缠绕,干净整洁的卫生厕所立在角落。艾乃吐力站在一块刚刚平整过的土地前,认真观察着。

  “这可是我的‘聚宝盆’。自从有了这个小庭院,靠着这三分蔬菜地,我家的餐桌就丰富了,每年还能增收4000元左右。”艾乃吐力说。

  艾乃吐力开始种植蔬菜是在搬迁之后。2017年,木日吐克村将101户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村民搬到了交通便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的新址。从那时起,艾乃吐力的新生活就开启了。

  为推动乡村振兴,帮助村民增收,吐鲁番市农业农村局驻木日吐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95万元,在新址实施庭院经济项目。工作队带着村干部给庭院中专门规划出的种植区更换土壤,并给村民发放菜苗,引导原先只会种植葡萄的村民尝试蔬菜种植。

  木日吐克村党支部书记阿不拉·沙塔尔介绍,每年蔬菜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工作队还会组织农业技术员对村民进行科学种植和田间管理培训。“这就是把赚钱的方法直接送到村民的手中,大家怎么能不增收呢?”阿不拉笑着说。

  鼓励种植的同时还要解决销售问题。2020年,投资31.5万元的吐鲁番市幸福驿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负责收购周边种植户的蔬菜,然后进行分类、包装后统一销售。打通销售渠道后,村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更高了,村民种植的蔬菜品种也日渐丰富,既充实了餐桌,也鼓起了腰包。

  今年,木日吐克村继续在促进“一产上水平”方面下功夫,不断加大技术创新,依托村民庭院果蔬种植基础,积极申报了新型智能育苗温室建设项目,一座占地1500平方米的新型智能育苗温室项目落地建设。项目建成后,一年可育苗40余万株,将向本村种植户提供各类优质苗木,从根本上解决本村及周边农户用苗需求,带动庭院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完善育苗体系的同时,我们还将建立农业实用技术服务队伍,切实做好农业产业技术服务,根据本村产业发展规划,聘请果蔬种植、畜牧养殖、旅游等产业方面的技术指导员,为村民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未来,我们将依托周边景区景点打造休闲采摘园、建立果蔬采摘基地、发展民俗家访点等,进一步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吐鲁番市农业农村局驻木日吐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力木·加拉力说。

  随着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木日吐克村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现代文明新村正在形成。

  【大家谈】

  念好方寸之地的“致富经”

  张瑞麟

  小小庭院,也有着巨大的潜力。如今的木日吐克村村民,就在这方寸之地找到了增收的新路子。

  通过技能培训,原本种植技术单一的种植户,掌握了更多种植技术,从最开始的西红柿、辣子、茄子到各种绿叶菜,从不会种植到成为种植能手,村民在不断尝试和改进中,让木日吐克村的种植品种更加多元。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易发展的庭院经济,既改善了村容村貌,又拓宽了村民的致富渠道。

  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吐鲁番市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对于庭院经济稳步发展的木日吐克村来说,这就是未来发展的机遇。依靠景区景点的客流量,发展休闲采摘和农家乐,将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和就业的渠道。(“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