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

2021年09月13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论坛】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如果说外在表现是“共同”,那么内在要求就是“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治认同是前提,思想认同是核心,文化认同是根本,情感认同是基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许庆光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贯通历史和现实、结合理论和实践,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翻开中华历史长卷,从“洛阳家家学胡乐”到“万里羌人尽汉歌”,从“齐心协力建包钢”到“三千孤儿入内蒙”,一个个故事、一段段佳话的背后,是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我国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是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是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在宽阔无垠的大地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从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把“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明确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民族团结工作始终牵挂于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区上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引领,把民族团结工作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推动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如果说外在表现是“共同”,那么内在要求就是“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治认同是前提,必须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思想认同是核心,必须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人们的心灵深处;文化认同是根本,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情感认同是基础,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在守望相助、手足情深中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在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在14亿人口中汇聚磅礴力量,在56个民族中奏响雄浑交响,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绘就壮阔画卷,齐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