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特殊群体共享信息化阳光

2021年09月13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提升信息化时代的“温度”,消除“数字鸿沟”,我们要更加关注特殊群体,营造普惠、包容、公平的信息无障碍环境,共同清除信息无障碍建设中的各种“障碍”,让特殊群体共享信息化时代的阳光。

  高娃

  “喂,您好……”对大部分人来说,打电话是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对聋哑人来说却是奢望。据报道,9月2日,在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共同举办的“畅听世界伴您无碍”公益活动上,一款为听障人群打造的专属通信产品——畅听王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通过畅听王卡,可以将对方说的话实时转化成文字传到接听界面,也可以将想说的话编辑成文字、转化成语音发送到对方手机,从而帮助聋哑人“开口说话”。信息无障碍建设的一小步,促进了听障人群感知美好世界的一大步。

  信息化洪流中,有的人用一根手指便能“叩开”世界,而有些残疾人、老年人等信息获取困难群体却很难跟上时代步伐。信息化时代需要效率更需要“温度”。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就是要用科技传递温暖,给互联网铺上“盲道”、让聋哑人“听见”世界,用信息化手段弥补身体机能等造成的差异,让包括残疾人、老年人在内的所有人,都能平等、方便、安全地获取、交互、使用信息。

  信息无障碍对残疾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以前,盲人想要去某个地方可能需要有人引领。即使有盲杖,也可能无法确定前进的方向或找不到站牌。信息无障碍融入生活后,通过互联网叫车、导航,盲人同样可以拥有自己的诗和远方。以前,可供盲人阅读的书籍不是很多,现在盲人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购买电子书籍,以听书等方式便捷获取知识。阅读空间的扩大、学习门槛的降低,对他们来说也许就是就业渠道的拓宽,甚至是命运的改变。

  信息无障碍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活动、融入社会生活、共享信息化成果创造了必要条件,更折射了文明的高度和社会的温度。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特殊群体不会因为身体原因而脱离高度信息化的社会生活,让他们真正融入社会、被社会尊重和接纳,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信息无障碍建设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取得了可喜成果,但是在信息无障碍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方面,仍有一些“障碍”有待清除。清除这些“障碍”,除了需要政府部门将信息无障碍作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规划的一部分重视起来、补齐短板,还需要互联网、科技、通信等相关企业把信息无障碍建设从“可选项”“加分项”变成“必答题”,在设计层面充分考虑信息障碍群体的需求,创造出更加合理、亲切、人性化的产品。

  信息无障碍是所有人的共同需求,值得所有人共同努力。提升信息化时代的“温度”,消除“数字鸿沟”,我们要更加关注特殊群体,营造普惠、包容、公平的信息无障碍环境,共同清除信息无障碍建设中的各种“障碍”,让特殊群体共享信息化时代的阳光。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