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集散中心这样干——“集”合功能 服务“散”客

2021年09月14日 08: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姚刚 阿比拜 张小宓

  9月1日,新疆游客集散中心试运营,吃住行游购娱,游客在这里可以享受与旅游相关的一站式服务。近年来,全疆各地围绕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景区景点等,建设便捷、舒适、高效的旅游集散体系,打造、提升了一批旅游集散中心。

  为游客提供综合服务

  “你好,我之前在这里租了一辆车,现在过来取。”8月28日,浙江游客李然一下飞机,就来到阿克苏文化旅游集散中心,提走了他租的越野车,开启自驾之旅。

  随着人们个性化休闲需求的不断增长和信息网络的进一步普及,人们自行出游能力不断增强,散客自助游的客流量迅速增加,租车自驾游、精致私家小团等游客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加。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介绍,随着商务移动平台的高速发展,打造面向自助旅游市场的城市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变得尤为迫切。作为城市的一项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运作方式,旅游集散中心应运而生。

  “游客集散中心集旅游集散服务、旅游咨询服务、旅游换乘服务为一体,在旅游市场自由行游客占比越来越大的今天,主要为散客提供旅游目的地城市到景区的交通等服务,包括代售景点门票、火车票、飞机票,提供酒店预订、旅游咨询等服务。”张春明说。

  如今,全疆大部分地州市围绕旅游集散体系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各主要景区、旅游街区也在陆续打造游客集散中心,为游客提供综合性服务。

  细分功能打造特色

  各地游客集散中心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还依照自己的“特长”增加了特色服务。

  克拉玛依市有克拉玛依旅游集散中心、独山子独库大本营旅游集散中心、乌尔禾区旅游集散中心3个游客集散中心,分别围绕交通枢纽、独库公路、世界魔鬼城景区及“西部乌镇”打造。其中,位于独山子区的独库大本营旅游集散中心可为自驾游客提供线路咨询、救援保障、住宿等服务,还建有独库大酒店,游客可以在这里休息调整,领略独库公路美景。

  “游客集散中心既可在游客落地城市打造,如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的游客集散中心,还可在景区建立,例如帕米尔旅游区、天山天池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张春明说。

  “游客一进入帕米尔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就能看到热情的迎宾鹰舞表演,多媒体展示中心循环播放《冰山上的来客》等相关电影视频,让游客率先体验到旅游城市的文化气息、地方特色和浓厚旅游氛围。”帕米尔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夏依克说。

  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冉剑红说:“除了向游客提供旅游景点、旅游线路、旅行社联络方式等普通咨询服务,我们的集散中心还提供宾馆预订、票务预订、旅游投诉等服务。”

  旅游功能逐步多元化

  李然除了在阿克苏文化旅游集散中心提走了租的越野车,还提走了一份为他量身定做的“旅游攻略”。阿克苏地区及周边应该怎么玩?要玩几天时间?大概旅游花费是多少?“攻略明明白白,省心省力又省钱。”李然说。

  当前,新疆各旅游集散中心提供的旅游功能逐步向综合服务方向延伸,呈现多元化趋势。

  一些旅游集散中心根据市场需求与季节性变化,设计开发富有特色的旅游线路,不断培育成熟的旅游线路。“我们最大限度发挥中心的旅游资源整合作用,搭建区域旅游资源信息分享网络,争取为游客提供更多更详尽的旅游信息。”吐鲁番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吐鲁番统一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锋说,该中心每年为约200万名游客提供旅游服务。

  “另一方面,旅游集散中心把周边区域旅游要素资源进行整合,通过提供一定规模的餐饮、购物、住宿、邮政、通讯、银行、旅游咨询、门票代售等服务项目,为游客提供全套服务,把自身也打造为旅游景点。”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说。

  “目前来说,收集区域内外旅游信息,按需求设计、开发旅游线路;整合相关旅游环节,组装旅游线产品;发展代售票、发车网点,方便散客就近出游构成了旅游集散中心的主要职能。”张春明说,游客的出行需求一直是旺盛的,但新疆一些旅游集散中心也存在定位不清、整合低效、区位太偏等问题,这就需要不断适应新变化、不断细化服务,这才是生存下去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