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你“变”了!

2021年09月14日 08: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旅游新动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晶晶报道)9月10日,来自湖南等地的7位游客打卡吐鲁番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景区,他们有个共同的心愿:见一见网红导游尤努斯·司马义。

  33岁尤努斯是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景区讲解员,2011年考取导游证。他平时风趣幽默,讲解时严肃认真,而游客们最期待的是他亮出男高音,唱大家耳熟能详的新疆民歌。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新疆(含兵团)目前约有2.6万多人取得导游资格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游客消费需求的升级,越来越多的新疆导游开始转型。

  “我从小爱唱歌,在新疆艺术学院专门学过声乐,还在新疆旅游培训学校学过旅游管理,工作后当过导游,后来进博物馆当讲解员。我把才艺和讲解融合起来,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宣传家乡。”尤努斯说,他的意外走红,缘于一名广东游客。

  2016年开始,尤努斯在吐鲁番博物馆、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景区做讲解员。2019年,在与广东游客互动时,尤努斯唱起《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这一片段被游客拍成视频并发到网络,获得了网友几百万的点赞。借此机会,尤努斯注册抖音账号,目前已拥有21.6万粉丝。

  高学历的新疆导游越来越多。从业21年的导游薛艳,拥有新疆师范大学的文学博士学位,如今在新疆天山职业大学民航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任教。“日常教学工作之外,我一年中有5个月时间当导游。”薛艳说,她主要负责接待高端研学和深度游团队。对新疆历史文化知识的积累,使得她的讲解既生动又有深度。

  “游客的需求变了,自驾游、定制游和深度游的游客越来越多,这就给导游提出了新的要求。”金牌导游、新疆兵团导游协会副秘书长苏文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工作人员李小虎介绍,在新疆,很多地理地质和自然知识储备较丰富的导游,钻研起研学游课程,依托景区专攻研学游线路和课程,新疆一些成熟的研学游线路因而成为国内爆款;很多擅长线路策划、拍摄的导游,当上了游客的私人定制师,个性化路线和沉浸式的旅游体验,获得众多高端客户的青睐;还有导游通过不断学习,成为新疆各大景区、景点的旅游策划师,帮助景区布局相关产品和产业。

  “今后,新疆将形成更加完备的导游队伍管理体系,让导游服务供给与游客消费需求更加匹配,让‘以提供高质量服务赢得游客认可’的行业价值观成普遍共识。”李小虎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