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门关市建成西北首个市级水土综合监测网

2021年09月14日 10: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芸报道)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乌鲁木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在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及周边630平方千米的区域内建设的土壤与地下水质量监测网络和预警体系完工,这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首个市级水土综合监测网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

  据介绍,铁门关市水土综合监测网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北方重点生态区生态修复支撑调查工程”部署的“南疆铁门关地区土地生态修复支撑调查项目”之一,于2020年开始建设,主要通过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和生态地质调查,查明该区域土壤质量状况和元素地球化学分布分配特征,进行生态地质分区和生态脆弱性评价。

  经过一年时间的建设,整个监测网络共设立土壤监测点136个、地下水监测点103个,密度达到每平方千米4.61个,实现了对该地区土地和地下水质量及其变化的定期跟踪监测。

  中国地质调查局乌鲁木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副总工程师、南疆铁门关地区土地生态修复支撑调查项目负责人何峻岭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对已建成监测网进行优化调整,补充土壤微生物、气象等监测要素,编制并提交《干旱区国土生态地质环境监测网建设技术指南》,实现监测工作核心由耕地质量监测向“质量+生态+资源”监测转变,为铁门关市建设特色农业开发利用示范区和生态宜居的军垦文化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