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发力做大“新疆果盘”

2021年09月14日 08: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行与思】

  夏青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新疆美味可口的瓜果一直深受全国消费者的青睐。如何让新疆瓜果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让新疆瓜果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的“摇钱树”,已成为当下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

  近几年,随着新疆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新疆果盘”越来越大,分量越来越重。瓜果销路成为一个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事实上,只要我们打开思路,全链条发力,新疆的优势瓜果资源就能更高效地变成“真金白银”,更能有力地带动农民增收。新疆各方面力量都在不遗余力地解决新疆瓜果产销脱节、销售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自治区深入推进新疆林果产品疆内收购、疆外销售“两张网”建设,结合全疆林果种植布局及面积产量情况,3年来共建设疆内较大果品收购交易市场24个,形成布点合理、结构密实的收购网。

  各对口援疆省市也持续发力,山东实施的“大仓东移”工程、浙江构建的“十城百店”工程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如今,各对口援疆省市以搭建仓储基地、开办展销会、提供促销平台等多种方式促进产销对接,将新疆优质瓜果推向全国市场。

  不仅如此,为保证水果的新鲜品质,新疆各地借助便利的航空运输,先后开通“哈密瓜号”“香梨号”“小白杏号”等一系列航空货运专班,搭建高效物流运输平台,让越来越多的新疆瓜果搭乘航班飞抵全国各地。

  同时,“直播带货”风生水起。各地网红、村民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销售新模式开拓市场,通过拍摄采收视频、现场直播等,让消费者直观了解瓜果生产、采摘、包装全过程,畅通了销路,富了农民、乐了市民。这种运用互联网思维破解瓜果销售难题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带来财路。在销售新疆特色林果产品时,我们要广开思路,善于谋划、多想办法,切实让农民享实惠,企业得市场,农业发展获得更大空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