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夏热勒津村:一棵老树撑起一方产业

2021年09月14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通讯员董晔波

  9月5日,走进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夏热勒津村,一棵迎风矗立的老榆树引人注目,树干虬曲,枝叶茂盛。

  “这棵榆树已有300年树龄,树高25多米……”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述,游客们徜徉在树下,观景听传说,系红丝带、挂姻缘锁,许下美好愿望。

  2017年,博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和论证,决定依托老榆树发展乡村旅游。

  “围绕老榆树,我们制定了旅游发展五年规划,形成‘以百年古榆为圆心,辐射周边五公里’的旅游发展思路。”博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吾兰巴特说,村里先后投入项目资金300余万元,修建老榆树广场,打造占地450亩的“碧藕轩”休闲度假村、百亩荷花观赏区、趣味戏水区。

  夏热勒津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号召村民植树、种草、栽花,并利用湖北援博资源,引进荷花种植,形成了集田园风光、休闲度假、亲水游乐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我们组织文化名人对古榆历史、民间传说进行挖掘整理,夫妻树、状元树等传说让老榆树更多了几分人文色彩,游客来到树下祈福,系上寄托美好愿景的红丝带,满树红色丝带随风起舞,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吾兰巴特说。

  此外,工作队还积极对接各地旅游公司,将老榆树纳入博尔塔拉环线游景点,举办榆树节、荷花节,推出单日、多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推介“百年古榆”旅游线路,推出踏青游、采摘游、亲子游等主题活动,打造“观古榆、品美食、赏民俗”特色旅游品牌。

  2019年以来,该村游客接待量超过12万人次,为村集体创收100多万元,全村200多户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路。村民赵保国是村里第一个开农家乐的人,“现在游客多了,农家乐的生意也火了,一年下来能收入20多万元呢!”醉美农家乐经营户赵保国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古树的保护力度,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等各项工作,按照‘景村一体’规划,开发森林拓展、卡丁车场、氧吧休闲屋等旅游项目,再打造10家特色民宿,用美景美食和优质服务吸引更多游客。”吾兰巴特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