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

2021年09月14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民族宗教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郭益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使之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使之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样也是党的民族工作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立足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党的民族工作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需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长期以来,境内外一些敌对势力、反华势力和民族分裂分子,打着民族、宗教、人权等旗号散播一些颠倒黑白的谎言,妄图通过破坏我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要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

  立足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党的民族工作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凸显出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从民族层面看,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国家层面看,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无论是复兴梦还是强国梦,都必须要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力量何以凝聚,关键在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才能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从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汇聚起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立足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党的民族工作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必须顺应时代变化,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做到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这样才能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回顾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党的民族工作之所以能取得伟大的历史成就,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今天我们才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只有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旗帜不改、方向不变、道路不偏,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定能汇聚起非凡的智慧、磅礴的力量,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巨轮胜利抵达光辉彼岸。

[责任编辑: 张赏华 ]